總統馬英九今(10)日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在內部文件中,以「中國台灣省」來稱呼台灣,此矮化我國格之舉讓他高度不滿,已指示外交部向世衛及中國表達嚴正抗議。同時,他也指責民進黨在執政8年期間,在國際上也遇到相同的問題,應該用務實有效的方式走上國際舞台,而非用口號麻醉人民。至於今年邱文達代表出席WHO會議,外交部長楊進添說,除了會採書面抗議外,還會請支持台灣的友好國家代為出聲抗議。

總統府中午緊急通知,於下午1點半召開記者會,由馬英九親自主持,楊進添、衛生署長邱文達和新聞局楊永明陪同。

馬英九說,不能接受世衛在內部密件中,用矮化台灣為中國一個省的名稱,而公開就採用「中華台北」的名義稱呼,這是表裡不一的做法,非常不當。

馬英九表示,他已責成外交部,未來有類似事件,不能延宕,要立刻向對方抗議。而中共處處在國際上對台灣施壓的做法,也讓馬九感到高度不滿,他希望中共不要走回頭路,兩岸唯有累積互信,才是互贏互利的方式。

馬英九同時強調,中國雖是會員國,而台灣是觀察員,但以兩岸參與世衛官員的層級都是部長級來看,已可稱是「平起平坐」,他並反問,「民進黨執政8年,在國際舞台上到底爭取到什麼?」

而楊進添則補充表示,昨天已連繫日內瓦辦事處,表達我國的嚴正抗議,「不接受也不能配合」。另據他所了解,由於昨天流出的是WHO的「密件」,因此,是從何種管道流出?世衛也已在進行調查中。

對於媒體詢問,我外交部是何時知悉有此密件?楊進添說,「最近才知道」。但這種說法和上午行政院長吳敦義在立法院答詢時的說法有相當程度的差異,吳敦義說,2005年他在任高雄市長時,就知道這件事,當時的報章雜誌上也都有報導,因此,楊進添和吳敦義的說法讓媒體一頭霧水,不曉得兩人認知的差距在哪裡?

至於上午立委陳亭妃質詢所提及越南工作簽證也有矮化我國格的稱謂出現,楊進添說,昨天已知悉此事,並向越南駐台代表表示抗議,嚴正要求對方更正。楊進添表示,雖然有請各外館蒐尋相關矮化我國格的稱謂問題,但終究查不勝查,但此係影響國家尊嚴,他也請民眾幫幫忙,發現有類似情事,馬上通知外交部,大家一起來捍衛國家和國人的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