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初選後,蔡英文與蘇貞昌一直沒有會面。今(6)日,蘇貞昌出席一場新書發表會,對於最近蔡英文陣營有沒有主動跟他們聯絡,蘇貞昌說「好像一直沒有聯絡」。對此,蔡英文競選辦公室發言人徐佳青表示,因為選後蘇陣營與蔡陣營都處於休息階段,所以,的確沒有跟蘇陣營聯繫。

前總統陳水扁官司辯護律師鄭文龍今天舉辦「陪審制」新書發表會。與他同屬於台北市建成扶輪社的成員蘇貞昌、葉博文、林峯正等人都應邀出席致詞。鄭文龍指出,陪審制是司法改革的重要一環,全世界採用這制度的國家已有52國,如果把「參審制」也加進來,則有70多個國家。同時,鄭文龍也批評馬英九總統是台灣「殘忍的阿斗」。他說,從扁案更換法官、馬英九干預司法以及最高法院在2011年11月11日「自為判決」,將陳水扁重判,都顯示司法受到政治力的干預。他說,早年美國的一些相關司法案件也曾發生過政治干預情事,這也讓他們瞭解人性本惡,所以,政治上不僅要分權制衡,司法體系也需要分權制衡。

蘇貞昌致詞時表示,從他通過律師高考到現在已經40年,看過太多的錯誤判決;台灣如果只做政治改革,而沒有進行司法改革的話,這個社會也不會健全。他認為,司法改革推動太慢,「法官法」躺在立法院已經20年。希望主政者應該趕快回應人民的期待,讓法院成為人民的法院,司法成為人民的司法。不過,他也開玩笑的說,「現在我也是人民之一,不能再說我當選後要怎麼做」。

核四公投促進會執行長葉博文則以公民投票為例指出,這就是在政治上的人民作主,同樣的司法也要民主化,陪審制也就是司法的人民作主,因此,他要呼籲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把陪審制列為總統、立委選舉的共同政見。至於如何讓民進黨這樣做?葉博文則指著坐在一旁的蘇貞昌說,他應該會參與明年初選舉的重要工作;聽到這裡,蘇貞昌連忙從座位站起來,向葉博文揮手說,「你不要講到我這裡來!」

會後,蘇貞昌接受媒體訪問時談到,為什麼下午沒有參加民進黨舉辦的傅正紀念活動,他以先前辦公室發言人說過的「另有行程」回應說,「這個,發言人已經說明過了」。至於如何看待扁案,他則不願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