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在今(25)日晚間展開,首日就爆出重大爭議,蘇貞昌辦公室質疑,蔡英文陣營發言人阮昭雄參與監聽民調工作,卻將聽得的數據流出,並經謝系人馬楊蕙如於網路散播。蘇辦質疑此舉已違初選規範,但阮昭雄否認,楊蕙如則指稱那是他自己根據網友回報所做的統計。

根據蘇貞昌辦公室所提供的網路噗浪(Plurk)截圖顯示,「楊蕙如/卡馬的神」說:「中央黨部現在bear1970 阮昭雄監聽狀況:蔡Vs馬13:11、蘇Vs馬11:9」。

蘇貞昌辦公室表示,楊蕙如在網路轉述阮昭雄所監聽的結果,與蘇陣營所監聽的結果並不相同,此舉恐有誤導選民之嫌,而且民調的監聽只是單純查核過程有無誤導或誤植。該陣營為了尊重民調結果,遵守遊戲規則,要求己方監聽人員不得公布監聽結果。

蘇貞昌辦公室表示,該陣營已將此情形轉知中央黨部民調中心,要求處理並制止;而民調中心回應說,將發出新聞稿,做出說明。

阮昭雄向「新頭殼newtalk.tw」說,他的確有參與監聽,但否認散播監聽數據。

楊蕙如則是在受訪時表示,她是聽到阮昭雄說「五五波」,而她的網友有3萬多人,比數是她根據網友的回報所統計而來,沒有違反民調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