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福島第一核電廠棘手的核安事故,日本首相菅直人31日表示,要將原先制定到2030年底前新建14座以上核電廠的政府能源基本計畫,推翻重審,不排除徹底廢除的可能性。而關於福島第一核電廠1-6號反應爐,菅直人也明確表示:「不得不廢爐」。

根據日本NHK報導,菅直人31日與日本共產黨委員長志位和夫在官邸舉行會談時,提到日本政府將討論14座新建核電廠計畫,包括推翻重審在內的事宜。志位和夫在會談後,向媒體透露菅直人的談話內容。

日本政府在去年制定了核電發展計畫,準備在今後的20年內,至少興建14座核電廠。對此計畫,NHK報導,菅直人告訴志位和夫,政府準備從安全角度重新商議核電政策,會討論新建14座核電廠的計畫,可能將其廢除,也可能做出修改。菅直人還透露,「不排除徹底廢除核電計畫的可能性」。

至於發生核災意外的福島第一核電廠未來如何處置?共同社報導,菅直人也明確地表示,關於福島第一核電廠中的1-6號反應爐,「不得不廢爐」。

共同社報導還提到,菅直人在與法國總統沙克吉(Nicolas Sarkozy)舉行高峰會談後的記者會上表示,將重新討論能源基本計畫,有必要重新檢討日本將推動何種能源政策。

日本在311地震前有54個核子反應爐,提供日本近30%的電力。去年6月的內閣會議上,為避免全球暖化,達到溫室氣體減排的目標,日本政府確定了擴大核能利用的能源基本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