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籍配偶子女「小明」是否能入境爭議不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2日)協助陸委會宣布,自13日零時起,開放2歲至6歲的「小明」入境,並可由父母陪同。不過陸委會晚間發布之新聞稿反覆收回達9次才喬攏,造成不少人困擾。

上月開放2歲以下的「小小明」來台後,指揮中心今天宣布,再開放2歲到6歲,入境後須依規定完成14天居家檢疫,執行細節將由移民署與陸委會等相關單位處理。陸委會也在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在兼顧防疫及人道的衡平性,仍本於弱小優先原則,這次進一步放寬6歲以下,不區分證件之相關子女及其陪同父母,均得返台。

陸委會表示,據移民署統計,2歲至6歲之陸籍子女,持專案長期居留者有507人,持長期探親證者有25人,合計532人。對於邊境管制的開放,相關機關將在不衝擊疫情防控之原則下,再進一步積極評估,逐步推動下階段的處理措施。

台人及中國籍配偶子女「小明」分為兩種,一種是台人與中國籍配偶之子女,另一種則是中國籍配偶前段婚姻的子女,再與台人組成家庭。

而第一類「小明」若一開始非選擇台灣戶籍,可透過依親等長期居留方式來台;但第二類「小明」若要來台,一般只能先待陸配完成與台人婚姻程序後,申請「長期探親」證件,持長期探親證滿四年後才能申請專案居留,之後排隊申請台灣戶籍。

不過,在發布該消息過程中,陸委會反覆收回新聞稿多達9次對此,陸委會晚間發布新聞稿致歉,表示最新版本是經由跨部會商定之結果,「但在書面文字交換的過程中產生一些落差,經過雙方重新釐清確認,指揮中心也更改新聞資料,造成外界困擾謹此致歉。」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協助陸委會發布2歲至6歲的「小明」可來台之消息。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