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學遭到港警瘋狂攻擊,將校園圍得水洩不通,打算將示威者一網成擒。18日深夜,數十位香港立法會議員、中學校長與法律界人士出面,前進理大校園帶示威者和平撤離,共約百名示威者跟隨校長們離開現場,仍有數百人受困校園。

《新唐人電視台》報導,香港中學校長會和香港輔導教師協會18日深夜發出聲明,表示校長代表與警方協調之後,先由約20位校長進入理大勸說,而60~70位校長則在校外「救人」。

據了解,理大約有150名未滿18歲的示威學生,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表示,校長可以接走他們,但警方會先拍照、記錄學生證或其他身分證明,並保留法律追究權;至於18歲以上示威者則一律逮捕,而逮捕過程校長可以陪同。校長代表則表示,能救一個是一個!

《立場新聞》報導,港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以及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帶著1批中學校長前往理大校園,大約帶走約百名示威者,半數在18歲以下,約在19日凌晨3時完成撤離,估計仍有數百名示威者留在理大。

張達明表示,從法律上來看,單純滯留在理大內的人不代表犯下任何罪,如果沒有犯罪證據,警方不易提出控告;而曾鈺成指出,只要示威者願意和平離去,保證得到法律保障,但繼續留下來就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年幼學生跟隨校長離開時,不少人情緒激動落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