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昨(14)日公布不分區立委名單,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指民進黨的名單有「政客老婆」,直接與新聞主播林楚茵槓上,林批評蔡「性平觀念落伍」,蔡正元不甘示弱回應,他並非是要否定女性專業,而是標明政治脈絡,「不要得了便宜又賣乖」。

蔡正元批評民進黨不分區名單有「立委閨蜜」、「政客老婆」,其中「政客老婆」暗指議員梁文傑夫人林楚茵;林楚茵表示,嫁給梁文傑,不代表她只剩「梁文傑的老婆」這個身份,蔡以「政客老婆」稱呼她,是對職業婦女努力的抹煞。

蔡正元隨後透過臉書發文問道「誰是梁夫人?」接著指出,政治是公眾事業,不是家族事業。他表示,自己最反對一個家族同時又佔有政治職位。可以父死子繼,可以兄終弟及,可以夫去妻來,「但不應同時佔有」。

蔡正元說,馬英九的決策雖然常常被他批評,不過他對周美青仍深感敬佩,原因是周沒有佔有政治職位、懂得節制政治慾望,蔡認為「周美青的才情比什麼主播,不知道高多少倍。」政治職位本來就很少,至少不像公務員那麼多,「沾親帶故同時佔有,不是什麼光耀家族的事,反而是封建墮落的病癥」。

他表示,當主播不涉及誰的夫人,「但靠家族脈絡搶到政治職位,就是誰的夫人」,若國民黨不分區也出現「誰的夫人」,自己也會不客氣要求黨中央撤換。

他批評,民進黨不分區是「派系分贓下的產物」,梁文傑若不是新系大咖,那來派系力量拱梁夫人出場?民進黨千萬不要假裝「不分區是海選出來的」,他表示,自己沒興趣了解誰是梁夫人、誰是三立主播,但就是反對「沾親帶故不經選舉,同時盤據政治職位的家庭」。

蔡正元向林楚茵喊話,「如果梁夫人下來選舉,一定用本名稱呼以示尊重,若是靠梁先生的政治力量,來掠取政治職位,就只能稱呼梁夫人」,強調自己不是否定女性的專業,而是標明政治脈絡,怒轟「梁夫人不要得了便宜又賣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