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信設備大廠華為近年來飽受國際質疑涉及間諜活動,遭到嚴格審查甚至封殺,華為創辦人任正非15日打波沉默,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時,駁斥幫中國政府從事間諜工作的說法,並說十分思念在加拿大遭拘留的掌上明珠孟晚舟

美國總統川普去年8月簽署一項法案,禁止美國政府使用華為設備,並考慮頒布行政命令,禁止民間企業採用華為設備。英國、澳洲、紐西蘭等國也跟進限制華為不得參與5G電信網路建置。

《金融時報》報導,任正非在在深圳受訪時強調,華為從未接到任何政府指示,要求提供不當資訊,過去從沒發生嚴重安全事件,「我依然深愛我的國家、我也支持共產黨,但我絕未做出傷害世上任何一個國家的事情。」

行事低調的任正非對華為遭部分國家封鎖不得參與5G建置一事,他不以為意地說,華為已在全球拿下30件建置5G電信網路合約,「我們將把焦點轉向歡迎華為的國家,提供服務。」

加拿大當局上月應美方要求,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中國隨後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為由羈押2名加拿大公民,兩國外交關係「人質」危機越演越烈之際,美國總統川普上月曾放話,倘若孟晚舟案不利美中達成貿易協議,他會考慮介入司法部調查。

儘管如此,任正非仍形容川普「偉大」,讚揚他的減稅政策有利於美國企業,但必須良好對待各企業和國家,合作共贏,單一企業或國家越來越難以永續,或滿足世界的需求。

他也首次回應孟晚舟被捕事件,強調「十分」思念女兒,相信正義會得以伸張,正在觀望川普是否干預此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