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美國中國在南海數度摩擦之際,美國海軍最高軍官──作戰部長理查森(Adm. John Richardson)13日二度抵達中國訪問,他在臉書上表示,期待與中國繼續對話,尋求共同合作機會。據海軍資料顯示,理查森將停留在北京與南京,重點是「降低風險的對話」。

「美國之音」指出,由於美國並沒有海軍司令官或參謀長,地位最高的就是海軍作戰部長(Chief of Naval Operations),而理查森上將同時也是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成員。理查森上將13日抵達中國時,受到中國海軍司令沈金龍熱烈歡迎。

理查森曾在2016年首度訪問中國,之後則與中國國防部高官維持視訊聯繫,他與沈金龍曾在2018年美國舉行的國際海權研討會上會面,雙方去年12月份還曾經視訊過,當時2人都同意,美中之間保持建設性的兩軍關係可以促進關係穩定。

海軍發布的消息指出,這次出訪中國,正值兩國緊張局勢升級時,理查森應該有充足的機會與中國討論,尤其北京的軍隊繼續在南海擴張,此舉受到美國海軍航行自由行動(FONOP)的抵制。對此,理查森上將表示,他將會晤中國國防高官,包括中國海軍司令沈金龍在內,以尋求雙方的共同點和合作機會,並期待繼續對話,以降低風險。

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理查森上將(左二)二度訪問中國,此行希望透過對話,降低風險。   圖:翻攝理查森上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