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非洲豬瘟疫情持續延燒,為了防堵疫情進入台灣,廚餘也是至關重要的一環,但農委會至今卻未全面禁止廚餘餵養,養豬產業組成大聯盟要求中央全面禁止廚餘養豬,養豬產業大聯盟副指揮郭章燦今(7)日指出,農委會將飼料養豬一事推責給環保署,認為只需有環保署列管的廚餘養豬場,就能繼續以廚餘餵豬,讓豬農質疑,「若豬瘟疫情爆發,是否變成環保署的責任?」

養豬產業大聯盟副指揮郭章燦今天指出,日前農委會召開「廚餘養豬的處理程序」會議曾聲明農委會對於廚餘養豬最後的終極目標,就是不再使用廚餘養豬,改飼料養豬,事後卻將責任推給環保署,認為只需有環保署列管的廚餘養豬場,就能繼續以廚餘餵豬,讓豬農質疑未來若非洲豬瘟病毒因為廚餘傳播而爆發,是環保署的責任與農委會無關。

郭章燦指出,環保署在去年12月23日就表示他們有能力處理廚餘問題,聯盟呼籲農委會既認同飼料養豬才是王道,應儘速宣布全面禁止廚餘養豬,切勿繼續怠惰顢頇。

台灣養豬青年聯盟也擔心非洲豬瘟疫情,一樣要求農委會全面禁用廚餘養豬。台灣養豬青年聯盟理事長郭嘉育表示,非洲豬瘟可經由廚餘傳播,聯盟成員要求「禁廚餘,保台豬」,因此陳抗訴求只有全面禁用廚餘一項;許多豬農在會中憶起20多年前口蹄疫撲殺場面,一致要求農委會應該「硬起來」,養豬產業大聯盟聯合台灣養豬青年聯盟,將在17日北上農委會表達訴求,目前已有彰化、雲林、嘉義豬農響應,聯盟將與台南、高雄、屏東養豬戶連繫,預計發動10至15輛遊覽車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