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高雄環狀輕軌計畫,原街道上的樹木「搬家」工程惹民怨,環保團體「高雄愛樹人」今(5)日表示,南凱旋公園的輕軌C32站的工程,樹木移植出現12棵大樹被粗暴移植的現象,全數被粗暴的斷頭修剪。

高雄愛樹人團長莊傑任指出,去年10月高雄捷運局在媒體面前示範「高雄輕軌C32站行道樹試剪移植作業」,當時比照台北大巨蛋、新加玻、香港政府同等級的樹木移植標準,展現出原樹型移植技術,枝葉完整保留,但在媒體離開後,民眾發現後來的樹都被粗暴的對待,斷頭的斷頭、斷手的斷手。

對此,莊傑任質疑「人前人後兩套標準,難道示範移植只是媒體作秀和欺騙民眾嗎?」他強調,這樣的斷頭式移植法,對樹木健康和樹型嚴重受損,三年內的死亡率大大提高,修剪的傷口也容易潰爛、催生的不安全的枝條。

二階輕軌工程在實施期間,樹木保護一直都有爭議,像是美術館輕軌北移方案已破壞上百棵大樹,引發民眾抗議,韓國瑜上任市長後,決議暫緩輕軌工程,希望可以尋求共識。

對此,莊傑任指出,高雄市政府一直以來,樹木移植、修剪作業規範允許斷頭修剪,法規對廠商沒有罰則,依照高雄的作業規範和法規,廠商這樣亂把樹斷頭移植,還是可以驗收拿錢的,難怪爛廠商會一再低價搶標,把好廠商排擠在外,讓樹木慘案接二連三。

莊傑任也指控高市府捷運局違反【高雄市植栽移植作業規範】,要求廠商1個月的時間移植,所以導致移植工程的品質低落。他呼籲韓國瑜政府可以盡快兌現選前對樹木保護的承諾,讓【高雄市樹木保護管理自治條例】盡速通過,修剪作業規範也應盡速仿效台北版本禁止斷頭修剪。

「高雄愛樹人」提出四大訴求,包括「盡速兌現選前樹木保護的九大承諾,整頓市府不愛樹的陋習」、「高雄修剪、移植作業規範希望仿效台北、香港規格,禁止斷頭、獅尾修剪」、「輕軌後續移植、修剪、規劃設計,應該有樹木專業人員協助,採最有利標」、「輕軌設計應迴避樹木設計,讓樹木原地保留,避免大樹移植」

 

斷頭樹   圖:高雄愛樹人/提供

斷頭樹   圖:高雄愛樹人/提供

斷頭樹   圖:高雄愛樹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