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副院長周美吟今天(4日)凌晨在臉書以「何時我們的大學校長『遴選』能夠跳出台灣的『選舉』文化?」為題發文,舉美國哈佛大學和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校長遴選為例,期盼未來大學校長遴選「不會再被有既定立場的人士捕風捉影、不斷抹黑,讓高等學府的校長『遴選』遠離台灣的政治與選舉文化。」

周美吟指「看了美國哈佛大學和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校長遴選過程的報導,了解原來校長遴選是有可能這麼周延、如此有理性的」, 感嘆台大校長遴選這一年來的紛爭,「校長遴選原是校內之事,照理說應是全校教師、學生、職員共同關切參與的。遴選的目的是要選擇出一位領導者與掌舵人,但最後卻演化成為政治事件。」

周美吟說:「大學校長遴選程序的重心在遴選委員會,理應負責廣泛徵求合適人選,進行過濾篩選,用面談及其他方式深入了解候選人,並經過充分討論後做成共同決定。」並認為「所有關心台灣高等教育的人,都會贊成教育部重新檢討大學校長遴選的實際面向,讓遴選委員們能夠保持高度、公平運作,避免發生有如地方選舉般的操作、配票、拉票等違反遴選精神的作為。」

周美吟最後期盼:「希望日後有理想有勇氣投身大學校長遴選的候選人,不會再被有既定立場的人士捕風捉影、不斷抹黑,讓高等學府的校長『遴選』遠離台灣的政治與選舉文化。」

周美吟是2017年台大校長遴選時唯一一位女性校長候選人;台大校務會議推薦投票,與陳弱水、陳銘憲、張慶瑞與管中閔等四人一同進入第二階段投票。2017年12月1日《新頭殼》報導,周美吟在台大校長遴選說明會中,被台大心理系教授黃光國提問:「有遴選委員是你的直屬長官(意指:擔任遴選委員的中研院院長廖俊智),有沒有構成利益迴避問題?」周美吟表示,這是一個事實,在接受台大教師推薦時,她有想過這個問題,當初也看過遴選辦法準則,「在遴選期間,不得與遴選委員有私人接觸,我和我的上司絕對有遵守這樣的規則,我們是個體,是私人身份參與。」周美吟說:「這不是我適合回答的,是遴選委員要來回答的,我照著規則來作。」強調「公私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