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昨在元旦談話時拋「4個必須」與建構「3道防護網」。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2)天表示,他對於蔡認為「兩岸必須是政府或政府所授權的公權力機構坐下來談」這部分有意見,「過度了」,若為了貨賣出去、人進來,為何一定要政府機構呢?

蔡英文總統提出的「4個必須」,包括呼籲中國「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必須尊重2300萬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必須以和平對等方式處理我們之間的歧異」,也「必須是政府或政府所授權的公權力機構坐下來談」;並建構民生安全、資訊安全以及民主等「3道防護網」。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上午接受廣播專訪時表示,他對於蔡的第四個必須比較有意見,如果兩岸都必須是政府或公權力機構坐下來談,這過度了。

吳敦義表示,除了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雙方簽署協議,必須由政府授權單位才能簽署,比如國民黨執政時,授權海基會簽訂協議,但若不是要簽定協議,只是為了「貨賣出去、人進來」,為何一定要政府機構呢?比如台東縣賣釋迦到廈門,高雄賣海產、農產品到中國,為何一定要政府去談?

吳敦義強調,凡是兩岸雙方要簽訂協議,那就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由政府來簽訂協議,除此之外,行銷產品,爭取中國與全世界訪客來台觀光,這是很自然的事情,有些旅行社就可爭取陸客來台觀光,地方政府亦復如此,所以他對第四點比較有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