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年選舉慘敗,總統蔡英文立即宣布請辭黨魁,明年1月6日將進行黨主席選舉。多個獨派本土社團今(27)日召開記者會,要求民進黨主席參選人卓榮泰、游盈隆應說明清楚未來要帶領民進黨、台灣往哪裡前進,並呼籲蔡英文「適可而止」、「懸崖勒馬」,不要再想連任,現在所有民調都顯示,小英是綠營最後一名,黨內只有行政院長賴清德選2020總統比較有機會。

多個獨派本土社團下午召開「關鍵時刻下任民進黨主席的歷史任務」記者會,包括台灣社社長張葉森、台灣北社社長李川信、秘書長潘威佑、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蕭曉玲、台灣永社社長鄭文龍、台灣南社秘書長陳豐惠、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台灣客社副市長陳彩仁、台大法律系榮譽教授賀德芬等人都出席。

張葉森表示,台灣面臨關鍵時刻,下任民進黨主席的歷史任務相當重要,牽動2020總統選情,大家都非常關心。台灣民主一路走來跌跌撞撞非常辛苦,經過馬英九8年執政,造成民生凋敝、主權喪失,蔡英文好不容易有完全執政的機會,啟動多項改革,仍在2018選舉慘敗。

他認為,蔡英文問題可能出在人事任用不當、錯用部長,還是老藍男在執政,經濟上仍讓人民無感,加上年改、造成反改革的反動,以及在國際上,兩岸持續不穩定,軍機繞台頻傳、美日對台灣的善意卻不敢回應,「蔡總統民調低迷,大家都感覺到2020可能沒辦法勝選」。因此,1月6日的民進黨主席選舉,也關係著台灣如何面對未來選舉、背負歷史任務。

張葉森說,對於民進黨主席選舉前夕,提出6大問題要求民進黨主席參選人應說明,包括「民進黨要帶領台灣往哪裡去?」「面對台灣與美國的關係是抱持怎樣的態度?」「面對崩潰中的中國會有怎樣的因應對策?」「2020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如何產生?是否依民主機制辦理?」「對於阿扁總統的司法正義與特赦希望能給支持者一個明確的回應?」「對於喜樂島聯盟的歧見如何化解?」等。

蕭曉玲指出,民進黨似乎敗選以來就自己亂了套,蔡英文與台北市長柯文哲的「蔡柯會」、管中閔案等都讓台灣人、堅守本土價值的人認為荒腔走板,眼看2020選舉要到,非常憂心。而現在美中貿易大戰,執政黨似乎絲毫不作為,她呼籲蔡英文「適可而止」、「懸崖勒馬」,「不要再想連任,不要拖台灣人去撞牆」、「拜託蔡總統適可而止,妳不代表整個民進黨,妳讓人民失望了」。

鄭文龍也直言,「小英總統2020請妳休息、妳辛苦了」、「2020請妳休息、不要再出來,這是今天台灣社團要給小英非常明確的訊息」,如果蔡英文執意要選,「這些社團、支持者絕對不會投妳」、「中間選民也不會投妳」。

鄭文龍說,蔡英文這次選舉已經成功切割獨派、喜樂島、阿扁,終於做到前總統李登輝想做卻一直做不到的事,就是「台灣國民黨」,蔡英文「已經成功把民進黨執變成台灣的國民黨」,過去所認識堅持台灣價值、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民主進步黨已經不見了。

他呼籲,民進黨要給賴清德一個機會,現在不分藍綠所有民調一致顯示,小英都是綠營的最後一名,或是小英跟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競爭最後一名,「現在綠營最有可能2020還有機會的,就是賴清德」,希望民進黨要留下賴這一個火種。不過,他也強調並不是一定要賴清德出來選,只是希望給賴機會,透過民主程序產生一個適合的人選。

賀德芬批評,為什麼蔡英文如此昏庸無能?因為她從未爭取民主、上過街頭,原本就是在國民黨底下當官僚,對於蔡英文今天有這樣表現,不出人意外。若蔡英文還是貪圖權位,只會把民進黨帶上死路,「無知、無能、昏庸,誰還會選她?」「對柯文哲這樣態度,一個國家元首這個樣子,我都不好意思用不好聽的話形容」。

賀德芬表示,民進黨若要保留生機,一定要自覺、趕快除掉蔡英文,讓蔡回到國民黨去,她批蔡英文從沒為台灣民主貢獻過血淚,現在管中閔案這樣搞,連台大都可以出賣。

台灣社社長張葉森。   圖 : 周煊惠 / 攝

台大法律系榮譽教授賀德芬。   圖 : 周煊惠 / 攝

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蕭曉玲。   圖 : 周煊惠 / 攝

台灣永社社長鄭文龍。   圖 : 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