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新北市長朱立倫25日一卸任就宣示:「2020為台灣打拚」,成為國民黨高層首位正式宣布參選總統的人;但是對於黨內初選,朱則希望透過「公開透明機制」,產生最佳總統候選人。對此,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今天(27日)拋出「六問」請教黨中央。

孫大千問,「1.2020年的總統大選對國民黨來說,是不是最重要的一場選戰?2.黨內高層早已心知肚明,2020年的總統和立委不可能分開選舉,對不對?3.為什麼遲至今日,黨中央仍然不願意針對總統大選的初選制度,提出一套清楚明白的遊戲規則呢?4.這樣的拖拖拉拉,曖昧不明,是否是要為了特定人士保留運作的彈性空間?5.身為有志於領導台灣的未來,解決人民的困境的最大在野黨,為什麼不能展現出『大開大闔,大公無私』的氣魄呢?6.我們國民黨究竟是在怕什麼呢?」

孫大千質疑「為特定人士保留運作彈性空間」被解讀是針對黨主席吳敦義而來;從稍早國民黨「中生代」所要求的「全民調」到近日要求確認初選機制,黨中央都以「既有制度」回應,但似乎都不被黨內青壯世代認同。看來想在2020總統大選前上演「大團結」戲碼還有相當一段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