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柯志恩今(27)指出,有仲介業者在印尼以「新南向國際產學專班」為頭銜,宣稱可以「一邊打工,一邊取得文憑」,吸引許多學生來台變「學工」,教育部代理部長姚立德表示,目前國際產學專班確實有許多地方需要重新檢討,「名單交給我們,一定會處理。」

據柯志恩調查發現,有仲介業者跟廠商說「新南向專班學生比外勞還好用」,各行各業都可以申請,更不用提供每個月的就業安定費,和符合相關申請移工的規定,更有印尼當地海報以台灣6家大學招收「新南向專班」的名義,騙學生來台灣邊讀書、邊工作,每月可以賺取新台幣2萬元,更提供免費吃住需求。

柯志恩表示,這些都不是個案,都是「現在進行式」,仲介騙學生來台,儼然變成比外勞還不如的「學工」,她點名有案例發生在醒吾科大,更有其他國立科大,醒吾科大國際處今(27)出面回應,專班學生是合法打工,並非實習,校方也會協助學生辦理工作證,避免學生在外找到不合法的工作。

姚立德承認確實有仲介介入專班招生,教育部已經行文予校方,若是有透過仲介招收專班學生,則將會刪減獎補助款、不准招國際產學專班,嚴重者更會被列為專案輔導學校,去年已經掌握部分學校疑似與仲介合作進行招生,他曾把這些校長叫進教育部,要求他們不得再透過仲介招生,且學生的打工、實習都必須符合法令規定,姚立德強調,「名單交給我們,一定會處理」。

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長楊玉惠指出,依照法規,國際產學專班學生在大學一年級時不能「實習」,但按照「就業服務法」,每週可以有20小時打工,若是超過就是「剝削」,目前也將深入調查各校學生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