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駐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啟誠輕生疑雲引發各界關注,駐日代表謝長廷在臉書上反擊,指國民黨立委最早對蘇啟誠開槍,現在又包庇造謠者;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表示,他上周在外交部主管會報中,對所有駐外館處的館長做出要求,對外代表國家,要謹言慎行並嚴守中立。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審查外交部108年度預算,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李彥秀等人向吳釗燮表達不滿,認為蘇啟誠輕生的事情沒有真相,也批評謝長廷推卸責任、不適任駐日代表。

外傳台灣日本交流協會祕書長張淑玲曾打關鍵電話給蘇啟誠,吳釗燮受訪時強調,他沒有授權任何人去打任何電話,張淑玲也已對外說明,考績也不是張淑玲的權責。

吳釗燮說明,考績一定是到年底後,衡量各館處同仁表現才會做決定,沒有所謂年中討論考績的問題;他說,他對蘇啟誠遺孀已經做出承諾,不會炒作任何事情,避免二度傷害。

事發到現在是否與謝長廷通電話討論?吳釗燮說,他沒有親自打給謝長廷過;對於謝長廷的臉書發文,他也說,他上周在外交部主管會報已經要求所有外館館長,應該謹言慎行,謹守行政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