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灣第一條輕軌,淡海輕軌綠山線將於今(23)日下午通車,將於明(24)日早上6時30分起開放民眾免費搭乘一個月,新北市捷運公司也於下午舉辦通車典禮,以「藝術轉乘」為主軸,結合淡水在地文創市集,慶祝淡海輕軌正式通車!

淡海輕軌是北台灣第一條輕軌系統,也是第一條完全行經於新北市的大眾捷運系統,綠山線共有11站,連接紅樹林和淡海新市鎮,首站紅樹林站(V01)從台北捷運紅樹林站轉乘,末站為崁頂站(V11),全線皆為無人車站,採無閘門設計。

可沿線欣賞觀音山、淡水河景等美麗景緻,淡海輕軌路線代表色為朱紅色,另外還分有綠山線、藍海線、八里線及三芝線等4條路線,而綠山線全線11座車站都設有台灣藝術家幾米的公共藝術作品,就連車站指示牌面、刷卡機也都看得見幾米。

新北捷運公司表示,有別於以往傳統通車典禮形式,淡海輕軌通車典禮結合嘉年華活動,以「藝術轉乘」為主軸,進行主題活動,包含OPEN!演唱會、藝術大道、奇幻故事屋、快閃文創市集及美食胖卡等,還有限量版的淡海輕軌通車紀念套票、淡海輕軌限定版幾米繪本、通車限定悠遊卡及特製卡套也在現場開賣。

淡海輕軌明天通車後營運時間為06:30至22:00,班距為15分鐘。正式收費營運後,營運時間將延長至06:00至24:00,班距為15分鐘,將視旅客實際搭乘情形,調整尖峰班距為10~15分鐘。

 

淡海輕軌營運路線圖。   圖:截自我的新北市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