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說,「不管是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這名詞已經在台灣被污名化了」,隨後透過發言人指稱是「口誤」,應該是「標籤化」才對。準高雄市長韓國瑜昨(22)日則持不同意見,指若把這認定為標籤化,那「兩岸一家親」、「九二共識」只是在嘴巴滑過,不會有效果。柯文哲今(23)天說,這就是典型的媒體挑撥,他強調,台灣標籤政治太明顯了,「兩岸一家親你講了,也是一大堆人反對」。

柯文哲日前於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受訪時,呼籲兩岸創新名詞,更直言「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都已經被標籤化,要對岸想新名詞。韓國瑜昨晚表示,他與柯的意見不太一樣,若把這定義為標籤化,那兩岸一家親、九二共識「只是在嘴巴滑過」,不會有效果,要做到從心裡面認知。

柯文哲上午出席國際扶輪跨地區扶輪反毒公益路跑,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韓國瑜不認同他所說的「標籤化」,柯直言,這就是典型的媒體挑撥,他倒覺得很大的問題是「台灣標籤政治太明顯了」,不管是「九二共識」或「兩岸一家親」,只要講一個,有人贊成,另外一方就反對,講哪個名詞都這樣。

柯文哲認為,「兩岸一家親你講了,也是一大堆人反對」,所以常常在想,能不能在社會當中透過一種協談或協調的機制,講出一個大家都比較能夠……不要說「接受」,最起碼「忍受」的。

柯文哲指出,坦白講,對台灣這次公投很有意見,公投結果出來如果是51%對49%,那49%就完全要聽51%的話?不可能嘛,所以這次公投最大問題是,重點不在投票,而在投票前的討論,所以老實講那10個題目現在問,你還記得幾個?

柯文哲強調,他的意思是說,慢慢要比較注重的是內容而不是標籤,坦白講不管「九二共識」或「兩岸一家親」,在台灣面臨最大問題就是這樣,講哪一個就有一批人贊成、一批人反對,「贊成、反對都不曉得自己在贊成什麼、反對什麼。」、「所以我問你,九二共識內容是什麼?每個人講法都不一樣,這才是問題」。

媒體詢問,韓國瑜認為講「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要發自內心的認同?柯回應,他可以發自內心認同,這就是問題,「有人認同、有人不認同。」被問到是否認同?柯文哲說,要大家坐下來談,能不能找出一個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方法,「所以,對我來講是這樣,增加善意、降低衝突,這最好。」

柯文哲也提到,這次雙城論壇他就定調,大家從賺錢開始討論,「賺錢總是大家沒有反對。」柯說,這次雙城論壇主要是文化交流企業交流優先,這一定是爭議最少的,「如果連這都要阻礙,大家各懷鬼胎,後面就不要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