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8)日上午10:40進行第三次的「迴廊談話」,由於近日「非洲豬瘟」議題相當駭人,蔡英文也針對此事做出提醒與示警,她認為,非洲豬瘟所影響的是各級產業,若真的傳入,對台灣的衝擊是很可觀的,絕對不能當作一件小事看待,同時她也鄭重警告中國政府,切勿隱匿資訊,須立即告知疫情相關資訊。

蔡英文首先表示,近日愈來愈多民眾感受到非洲豬瘟的嚴重性,在1997年時,豬的口蹄疫從中國傳入,自當時起所有的豬肉外銷都停滯,這期間的損失高達1700億,經過長時間的努力,台灣希望從口蹄疫疫區除名,但在關鍵時刻又碰上非洲豬瘟議題,這是重大且須及時處理的問題,以免豬瘟傳入台灣造成養豬產業重大的損失。

蔡英文認為,非洲豬瘟影響層面比口蹄疫還嚴重,不只養豬產業,還會牽扯到食品加工業與餐飲業,如早餐的火腿蛋、午餐的滷肉飯、排骨飯,以及夜間的小吃攤,對台灣的產業衝擊是很可觀的,她強調,這不能當作一件小事,而是會影響各級產業與日常生活。

蔡英文也向國人提醒,這是很嚴重的事,之前也用災防警告提醒民眾,希望大家注重這件事,勿從疫區帶入豬肉製品,立法院日前通過法案加重罰款刑責,行政院今天也將成立緊急應變機制,目前已進入全民總動員的階段,大家必須全力投入防止非洲豬瘟傳遞來台。

蔡英文也呼籲中國政府,不要隱匿災情,也有義務及時回報防疫相關資訊,這是兩岸的大事,也攸關民生重大福祉,他鄭重警告中國政府,須立即告知疫情相關資訊,不要隱匿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