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核養綠公投案通過後,前總統馬英九今(17)天下午前往文化大學探討能源政策改革,馬演講時提到,存放在蘭嶼的低階核廢料放設性程度相對小,甚至生活在台北接收到的輻射低,蘭嶼居民並未有人因而生病。一名來自台東的學生怒控「憑什麼北部製造的垃圾要丟到台東」,馬面不改色地說,「這個時候,心胸要稍微寬一點,台灣只有一個啊!」

馬英九下午受邀到文化大學以「從以核養綠談我國能源政策的改革」為題進行演講,他表示,德國綠能發電之所以發展起來,其一電價很高,一度電高達11元,另外,政府也額外補助綠能業者,反觀台灣民眾不可能接受高電價,政府也做不到補助。

馬英九進一步指出,更重要的是,德國有互聯網,若缺電可向鄰近國家購電,「有人建議跟大陸買,他們(中國)電很多,你跟大陸買嗎?恐怕要猶豫了」。

馬英九認為,唯有在不限電、維持合理電價、達成減碳承諾的前提下,穩健減核並打造綠能低碳環境,進而逐步達成非核家園,如同找工作一樣,綠能未成熟就廢核,宛若棄馬找馬,如今把燃料棒送到美國,就是殺馬找馬,對姓馬的情何以堪。

至於核廢料的處理方式,馬英九指出,現今低階核廢料存放在蘭嶼,「很安全」,但還是有人質疑。他強調,核廢料存放在蘭嶼30年近40年,蘭嶼並沒有一個人因而生病,且蘭嶼放射程度甚至比台北還低,反問在場大學生「在台北有不舒服的地方嗎?」

此話一出,一名來自台東的學生相當不滿,在問答時間怒控「明明是北部製造的垃圾,東部用電量沒有北部高,(核廢料)憑什麼丟到台東」,馬聞言後不動聲色並打圓場地說,「這個時候,可能心胸要稍微寬一些,只有一個台灣啊!」「憑良心講,根本不會造成任何傷害,要另外找一個地方當然很好,但到現在為止還找不到。」

馬英九加碼說,「你也許會說馬英九去住一晚好不好,我也不會反對,因為我根本不擔心在那邊會怎麼樣。」隨後,馬英九以福島核災為例指出,當時海嘯釀2萬人罹難,可是沒有人因為核能死亡,足證核能的安全性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