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大學在暑假將移除校內圖書館一處蔣中正銅像,長期倡議轉型正義、反對校園內紀念權威的校內異議性社團野火陣線在期末結束前,6月25至30日舉行蔣介石功過並陳紀念展,在圖書館的大廳放上紙蓮花,周圍展有白色恐怖時期的歷史,不過遇上反對拆銅像的校友、前國大代表洪秀菊到場「坐鎮」,僵持在展覽桌上、手持自製標語,表達反對意見,與野火陣線成員爆發衝突,場面一度失控。

29日晚間,野火在臉書上貼出公告,表示圖書館的靜態展覽已在昨日五點半正式結束,感謝這五天在圖書館駐足觀賞展覽,或關心洪秀菊女士與野火衝突的朋友,過程並非風平浪靜,但也因此激起更多充滿意義的討論。

野火表示,不論是檢討校安方面行政流程的漏洞、重新審視圖書館空間的使用,甚或觸及轉型正義核心的價值衝突,都在這次的展覽中出現更深,也更高層次的對談。野火感謝所有參與者,讓靜態展不只是單向資訊傳遞,更是有血有肉的交流。

展覽最後,據野火表示,洪秀菊選擇與留守現場的社員聊聊他所看見的時代,並為前幾天的情事道歉。洪說,言談中,提及世代的變動以及經歷動亂後,對安穩勢態的追求。從展覽首日的正面衝突,到今天的交流,對野火來說,不僅是與本次事件的和解,而是透過這一週,真實經歷,並確信,轉型正義的實踐的可能與必要。

野火認為,談及這週的風波,不得不談論框架於整個風波之上的政大校方。野火在圖書館的展覽期間,不論是初期與洪女士的激烈衝突,或是後期,校方妥協讓未經申請的洪女士席地而坐、自由倡議,都表現出校方對空間使用的兩套標準:校友聲稱自己已口頭報備即可,而學生的流程則繁複且必須多次核對、協商。這個偏袒是對所有學生的傷害,但我們認為,這同時也打開對於圖書館使用規範的反思空間。

野火認為,政大的總圖書館大廳是政大少數能讓學生辦展的地方,總圖大廳可從只能仰望著蔣介石的「威權空間」,轉譯成活潑又充滿能量的學生自治廣場!把圖書館大廳的空間權還給政大學生,將威權時期領導者蔣介石佔據的場域,改造成每個學生都可以自由發表意見、張貼作品、創造行動藝術的空間,可以免經內容審查的表達意見,諸如議題的連署擺攤、藝術性社團的成果、各系各社活動的宣傳、對校方的意見留言等,全部由學生自行管理而不用經過校方審查。

野火認為,就這週的展覽為例,他們事前提出的申請書與展場佈置圖被學校公權力所准許,而洪秀菊仍可在一旁宣傳他的理念作為對抗,先遑論最初違法暴力的強佔,這的確是個健康的民主社會該有的樣貌,而參展觀眾們也可以在兩者觀點間相互對照比較,並在對話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遇上反對拆銅像的校友、前國大代表洪秀菊到場「坐鎮」,僵持在展覽桌上、手持自製標語,表達反對意見,與野火陣線成員爆發衝突,場面一度失控。   圖:取自政大野火陣線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