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屆紐約亞洲電影節(NYAFF)今天登場,選映5部台灣電影。被譽為楊德昌之後台灣影壇新銳的「最後的詩句」導演曾英庭,將出席電影節與紐約觀眾交流。

這5部國片分別是在台創下票房佳績的黑道電影「角頭2:王者再起」、金馬獎最佳劇情片「血觀音」、名導侯孝賢監製的「強尼.凱克」、釜山國際電影節新浪潮競賽片「最後的詩句」,以及甫獲東京動畫大獎的「幸福路上」。

紐約亞洲電影節表示,選映的5部國片充分展現台灣電影獨特魅力,無論藝術或類型電影都有其長處。媲美日本與香港黑幫經典的「角頭2」將在北美首映;「最後的詩句」則敘述一段歷經3次執政更迭的感情,執導的曾英庭是楊德昌之後台灣影壇新銳之一。

贊助台灣電影參展的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指出,今年台灣電影單元展現新導演對社會的觀察與反思,「血觀音」透過白手套講述政治黑暗腐敗,「最後的詩句」描寫青年貧窮世代處境,「強尼.凱克」探討都市人際情感疏離,「角頭2」寫實刻劃黑道幫派悲歌,動畫片「幸福路上」則拍出台灣社會發展近代史。

紐文中心表示,這些影片展現台灣電影充沛創作能量,更呈現台灣電影在地美學,希望透過這次電影節,與紐約觀眾分享屬於台灣土地的故事。

由楊雅喆自編自導的懸疑驚悚片「血觀音」講述棠家三代女人勾心鬥角的故事,是去年金馬獎最大贏家,香港資深演員惠英紅拿下影后,14歲首次入圍就得獎的文淇獲得最佳女配角獎。

「強尼.凱克」是侯孝賢愛徒黃熙執導的首部劇情長片,侯孝賢稱讚「拍出了我都拍不出的台北」,被喻為帶有濃厚的台灣新浪潮氣息。

今年電影節唯一動畫片「幸福路上」為台灣原創手繪動畫,由金馬影后桂綸鎂配音、蔡依林演唱主題曲。本片從主角小琪的成長經歷見證台灣1980年代後的社會變遷,並透過小琪從台灣到美國、最後再返鄉的自我追尋,反思幸福的意義。

紐約亞洲電影節被譽為北美最受歡迎的亞洲電影節之一,每年與林肯中心電影協會(FSLC)合作,選映亞洲各地最具代表性的當代電影。本屆電影節於6月29日至7月15日舉行,台灣電影單元將於7月4至8日在FSLC的華特瑞德戲院(Walter Reade Theater)放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