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的淡水水庫啟用!位於阿拉伯半島的半島國家卡達,首相阿卜杜拉(Sheikh Abdullah bin Nasser bin Khalifa Al Thani )28日為烏姆薩勒(Umm Salal)地區的戰略性大型水庫抽水站的第一階段揭幕,這項耗資約40億美元的水庫,在卡達全國5個地區分設15個大型儲水系統,在未來6個月內將該國蓄水量從9億加侖增加到23億加侖,增長164%!

卡達雖然擁有石油與天然氣等天然資源,但因屬熱帶沙漠性氣候,夏季最高氣溫可達攝氏50度以上,年降雨量僅125毫米,目前國內使用的淡水幾乎都是海水淡化而成,因此增加淡水儲水量,成為迫切需要。

卡達之前推出2大計畫:《卡達2030願景》與《2011-2016第1個國家發展5年計畫》,而興建水庫便在「5年計畫」裡。該國通用水電公司(Kahramaa)在全國5個地區設置大型儲水站,各可以容納約1億加侖(超過3.78億公升)的淡水,而這些水站透過遍布全國的650公里長的管道與海水淡化廠相連,再接到現有的當地供水配管網,以應付卡達目前的人口成長。

其中1個儲水站位於首都杜哈附近的Rawdat Rashid,海拔約50公尺,以重力加速度的原理輸送淡水到杜哈市。該水站被設計成世界上最大的混凝土儲水箱,長300公尺、寬150米公尺、高12公尺,卡達目前正申請金氏世界紀錄中。

阿卜杜拉大力為水庫第一階段使用揭幕後,讚揚通用水電公司思考長達,因為水庫設計的總儲存容量,將在2026年增加到高達13.98億加侖的淡水,滿足國家的需求。

延伸閱讀

 

卡達耗資約40億美元興建全世界最大的淡水水庫,未來6個月內儲水量將暴增到23億加侖。   圖:翻攝卡達通用水電公司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