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氣候變遷加劇,極端天氣釀成的災害越來越多。水災向來是相當棘手的問題,對此,高雄市自95年起便規畫了「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及「流域綜合治理計畫」,投入約235億經費辦理治水工程;今(107)年底也將完成15座滯洪池,總滯洪容量達326萬噸,高居全國之冠。

水利局表示,目前正積極爭取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等補助。而目前執行中之排水改善工程則包含林園排水、永安排水、新建梓官區中正路抽水站等處抽水站機組之功能提升,也同時辦理路竹區金平路、仁武區大正路等雨水下水道新建工程,希望藉由多重工程面向,提升大高雄整體防洪能力。

近期連日豪雨,治水工程也在此時派上用場;水利局指出,19、20日,高雄地區因瞬間強降雨,造成多數地區十分鐘雨量高達20mm,超過了排水溝的設計標準造成部分地區積水,但雨勢稍微歇緩後,積淹水便順利消退,

水利局強調,除了加強平時的清淤維護工作,也會持續向中央爭取經費,補強排水整治不足的部份,加速流域改善,以保障市民朋友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