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線電視巨擘康卡斯特公司今天提議以650億美元,收購傳媒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的21世紀福斯(21st Century Fox)多數電影和電視資產,出價超過迪士尼公司。

旗下擁有美國國家廣播環球集團(NBCUniversal)的康卡斯特(Comcast)提出新報價,展開新一輪爭奪戰。這筆交易可望創造一個主宰媒體娛樂的帝國。

倘若這樁收購案獲得批准,康卡斯特旗下的環球影業(Universal Studios)和國家廣播公司(NBC)電視網,將和21世紀福斯和福斯的有線娛樂網及國際電視業務合併。

康卡斯特董事長兼執行長羅伯茲(Brian Roberts)在視訊會議中說:「這些是具有高度策略性和互補性的業務,我們自認是合適的買家。」

羅伯茲說,梅鐸打造了「全球最偉大的媒體娛樂公司之一」,公司歷史與康卡斯特相似。

羅伯茲說,康卡斯特的全現金報價,比迪士尼(Walt Disney Co.)開出的520億美元全股票報價高出近20%,還說假如監管當局阻止這項交易﹐康卡斯特會跟迪士尼一樣,向21世紀福斯支付25億美元交易終止費。

羅伯茲說,美國聯邦法官昨天裁定AT&T可繼續進行規模850億美元的時代華納(Time Warner)併購案後,他對監管當局將批准康卡斯特收購21世紀福斯的多數媒體資產極有信心。

康卡斯特在致梅鐸和其兒子拉克蘭(Lachlan)及詹姆斯(James)的信中說:「我們對我方為交易融資的能力非常有信心,我們的報價不包括融資相關條件。」

康卡斯特提出新報價,可能促使迪士尼作出回應,並迫使梅鐸家族重新考慮與迪士尼的併購案。迪士尼旗下擁有美國廣播公司(ABC)的王牌體育頻道ESPN,並且在好萊塢占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