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公教人員通過年金改革後,近日寄發重新處分書,結果發現有38年年資的小學教師一個月本可領7萬三千多,改革後剩下6萬一千多,讓許多教師甚至大學教授選擇出走,交通大學張懋中受訪表示,去年他提醒政府,年改可能造成很大衝擊,當時大家可能還沒有「感覺」,發聲的大學和教授不多,「現在收到處分書,感覺就出來了,是真的了。」

張懋中指出,大學現在要請人已經很不容易,不希望看到有更多的教授因為年改而做不同的打算,「尤其是對青壯年教授的影響很大」,可能就會開始考慮,在自己還有價值的時候「做出選擇」。

張懋中提到,教育部有做了一些彈性薪資等補強措施,但是台灣的大學教師薪水,相較鄰近國家,幅度還是差蠻大,而過去有很好的退休制度,至少讓退休以後的生活可以很安心,現在退休金方面如果再沒有誘因,勢必造成很大的影響。

另外,大專教師會聯合會理事長唐麗英說,所有公教人員中,被砍最多錢的是大學教師,所得替代率六成,等於只能拿本俸的六成,1995年後到大學任教的老師,本來就沒有18%,減少約2萬多元。影響較大的是1995年以前到大學任教的老師,他們還有18%,大概扣到4萬多元。

而前警大教授葉毓蘭也在臉書發文「傷心、有晚景淒涼的感覺」,並說此舉如同毀滅國家的未來。教育部今天發布新聞稿澄清,這次年改,老師的退休金普遍被減3、4成,不可能到6成,退休教師若有疑義,可向服務機關學校或各該主管機關尋求正確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