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將在明天舉辦台北內湖新址啟用典禮,美國國務院主管教育文化的助理國務卿馬利.羅艾斯(Marie Royce)將出席參加,由於適逢「川金會」在新加坡舉辦,朝野立委今(11)天認為美方委派出席的「官員層級不算低」,對台灣也釋出一定程度的善意。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雖然美方委派助理國務卿來台並沒有突破過去層級,但長期是友台立場,所以這也算是美方的對台善意;他進一步認為,應該是「川金會」的緣故使相關部會首長無法來台,明天只是落成典禮,九月還有喬遷活動,或許屆時政府可以爭取美國更高層級官員來台灣。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認表示,由於南北韓正在進行和解,川金會的召開,東亞地區的熱點就變成台海,呼籲政府應預先做好準備,若北韓與美國在川金會上,初步達成朝鮮半島無核化,將牽動台海變化,甚至連俄羅斯都會被捲進來,國安高層應有情境預判。

江啟臣說,「川金會」絕對是國際焦點,當然會削弱AIT新館啟用的媒體關注,且美方也必須考量,派來台灣與會的官員層級是否會北京過度反應,所以相關人選一定是經過布局考量,至於美方委派國務院助理國務卿來台,他認為「這層級不能算低,某種程度具有一定代表性」。

他指出,美國總統川普向來其創新的決策風格,因此他也不排除川普可能會加碼透過「推特」或利用視訊畫面替AIT新館啟用給予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