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ông nên quyết tâm giảng dạy tiếng Việt tại Đài Loan, nếu không thì bạn sẽ bị đau đầu, đau lòng, đau bất kỳ chỗ nào...

剛好最近有媒體關心到東協語言教育中,師資待遇與職位在台灣的事情,不知道該說什麼,就拿起這幾年來我任教各單位所收到的聘書來講話好了..

嗯,多到打開可以當扇子,厚到跟一塊錢銅板可以相比了,以後談資歷就把聘書橫著放看幾公分。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在台灣,所有教東南亞語言的教師都是兼任,只能領鐘點費,而沒有專任的職位。
領鐘點費什麼意思?就是你到一個學校教,教完就閃,學校的事沒你的事。寒暑假學校放假,教師生計自己想辦法,當然也別想有年終獎金;學校因應教育部開東南亞語言文化課,要開多少校方決定,一個學校可以開2學分、4學分,當然也可以因為「學生、家長反應不佳」而取消開課。一個認真從事東南亞語教學的教師通常不能只靠一所學校來維生。

兼課鐘點費國小260/時、國中320/時、高中400/時、大學兼任講師575/時,一個學校開的時數通常不足以支撐一位講師,通常國小國中每校1節/學期,高中1~4學分/學期,大學2~16學分/學期(以4~6學分為最常見),請計算一下一個東南亞語教師應該教幾節課、幾間學校,才能領到最基本的22K。

許多教師名為教師,其實是被學校壓榨的高級打工(姑且不論一個學分教師要花多久時間備課),校方是真正的老闆,而教師必須滿足每個學校的需求(如文化策展或校務運作來做業績等),或是告知東南亞語言文化有多麼重要以鼓勵校方維持開課或增加學分數,當學校不想開課的時候教師就要滾蛋。我以為師者是傳道授業解惑,原來是卑微地請校方開課給我教以及行政體系的各種要求。

但是能成為即戰力的東南亞人才,台灣具備良善的培育條件了嗎?

一個到東南亞工作的台灣人,要真正跟當地親近、了解市場、開發客戶等,應該要通曉英文與東南亞語,東南亞的台商也才不必一直引進其他國家的員工。但是大學開4~6學分是什麼意思,就是一學期之後只會最基本的招呼用語,但是可以讀懂商業合約,以了解在地市場的角色,為公司締造每一場成功的商業談判嗎?更不要說當地的新聞時事及民心輿論動向了。不然,越南513事件,殷鑑不遠。豈不令人擔憂?

所以,能不重視在台灣的東協語言的培育嗎?請先改善師資的職位與待遇,不要讓新南向政策的東協語言教育,成為東南亞語教師流浪失依的笑話。(我不是唯一個案,因為全台的東南亞語教師都是兼任教師)

文/蔡宇傑

(讀者投書屬作者個人意見表達,文責歸屬作者,本社僅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社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