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就職將滿兩週年,中國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今(16)日上午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圖謀和行徑,持續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會繼續努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紮實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程序。

國台辦上午舉行新聞發布會,有記者提問,蔡英文即將就職滿兩週年,「請問大陸方面還在等她的答卷嗎?」她之前接受採訪的時候說,是有「九二會談」這個事實存在,但是對「九二共識」不能讓步。

對此,安峰山表示,從2016年「5·20」以來,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破壞了兩岸的共同政治基礎,放任縱容「去中國化」、「漸進臺獨」,阻撓限制兩岸的交流合作,造成當前兩岸關係的緊張對立,責任在臺灣方面,兩岸同胞對此都是堅決反對的。

安峰山說,面對當前兩岸關係這樣一個複雜嚴峻的局面,「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圖謀和行徑。他強調,未來將持續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會繼續努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紮實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程序。

有記者提問,關於兩岸領導人會面,蔡英文說,可以仿照朝韓,兩岸坐下來好好溝通。

安峰山表示,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臺灣問題純屬中國的內政,這和朝韓問題的性質是截然不同的。而且大家也看到,從2008年到2016年,兩岸雙方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基礎上,在兩岸雙方和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背景下,實際上在2015年11月7日已經實現了兩岸領導人的歷史性會晤。

安峰山質疑,由於民進黨當局上臺以來,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從而導致了兩岸關係的倒退,「所以我們說責任在民進黨當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