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視與TBC因是否包裹購買三個頻道遭斷訊,本土社團今(8)日召開記者會質疑,TBC大股東郭台銘是否因在中國有龐大投資,受到中華人民共和國要脅。

針對民視遭TBC下架、斷訊,本土上團今日召開「請不要斲傷台灣的眼睛—民視」 記者會指出,54日,桃園、台中、新竹、苗栗地區約76萬有線電視收視戶,大清早打開電視竟然發現已經無法收看到「民視新聞台權益大受影響

他們認為,從去年的民視股權大戰開始,民視的經營坎坷多艱。至11月時,民視原來的頻道代理商凱擘突然宣布放棄頻道代理業務,其後,民視只得自己開始和系統商談判,但是到目前為止,與TBC、凱擘、台固等系統商都談不攏。

台灣社社長張葉森直接點名,身為地方首長的鄭文燦、林佳龍應該出面道歉,維護市民權益他質疑郭台銘、呂芳銘透過荷蘭商與星麥格理公司控制台灣的媒體,是否受到中華人民共和國要脅。

張葉森也質疑,去年NCC快速通過TBC,允許紅色資本大舉收購媒體系統商,這次卻無積極管理作為。這次斷訊的處置竟然只是雙方各打50大本,置國安、閱聽人權益於何地。

北社社長李川信表示,這不是一個商業行為,這基本上是國安問題。他們期待NCC要明確的介入,有權力、責任處理,甚至可能撤銷動不動就關閉新聞台的TBC。他們期待民進黨政府必須嚴肅面對這個問題。他們高喊反對「壟斷媒體、保障視聽權利、NCC硬起來」。

記者會中,本土社團也代發民視緊急聲明質疑,TBC自今年11日起突然拒絕支付民視授權費用,迄今4個月其向用戶收取逾15億元月費,民視區區數百萬之授權金卻分文不可支付,在未遵守NCC法定程序遽然斷訊,其背後動機,民視公司強烈質疑並深表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