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還是要從4月12日這天說起。

當天下午,環球網引述福建海事局發佈的航行警告稱,本月18日早上8時至晚間12時,將在台灣海峽進行實彈射擊軍事演習。

例行性演習 何以被放大規模?

此一「警告」,其實卑之無甚高論,只在說明演習經緯度四點連線水域範圍內「進行實彈射擊軍事演習,禁止駛入」,就這麼幾行字,甚至連地圖也沒有。

進福建海事局網站一看,也只是多了一段英文版的敘述,如此而已。

這本來就應該是每個國家每次演習前,必須提前發布的公告,是基本動作,以免屆時民間的飛機、船舶駛入,民眾遭到誤擊,釀成傷亡。

但向來在國際事務上高舉民族主義大旗,對台十足鷹派色彩、不時嗆獨倡統的環球時報,搶先在新華社、人民日報等其他官媒前發布,就頗為耐人尋味。然而,它畢竟不是首要代表官方的傳聲筒,平常大話狠話說多了,其實也無需太在意。至少,暫時靜觀其變即可。

更何況,中國解放軍過去也曾在台海實彈演習前發出預告,2015年7月底曾有過一次;同年9月11日至13日,國軍漢光演習期間,解放軍也曾在台海進行火炮演習。人家只是宣布禁航區,並無大張旗鼓嚷嚷,初步研判,屬於例行性的軍事演習,殆無疑義。至少,在軍事上應該就是這樣。當然,政治另行評估。

習近平互別苗頭  蔡英文外海登艦洩了軍機有驚無險

演習的時機也看似並不單純,因為總統蔡英文第二天(13日)將視察海軍蘇澳基地,進行國軍要港防衛與快速應變能力測考的視導行程。這也是蔡總統上任以來,首次登艦出海。

於是,媒體慣性的「想當然爾」:解放軍選擇五天後「侵門踏戶」,擺明就是「衝著小英來」,兩岸互別苗頭……。老實說,當時各家媒體搶快搶點閱率和收視率,有此反射動作式的解讀,實也難以苛責。

但事實上,解放軍海、空軍當時已在南海演習了好一陣子,遼寧號航母也坐鎮於此以壯軍威,幾天前並已有消息傳出,預告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最後將自海南博鰲亞洲論壇就近移駕,登艦閱兵。

那麼,若按時間的先後來看,蔡總統的登艦出海視導行程,才真的有針對性,輸入不輸「朕」(已經「稱帝」的習近平)。但一國元首到軍事基地是何等大事,行程卻如此公開,浩浩蕩蕩,但竟昭告天下「實兵不實彈」,軍機盡洩,不禁讓人為總統的安全揑了一把冷汗。

所幸天佑台灣,海面風調雨順,小英政躬康泰。

也是在同一天,兩岸媒體開始針對福建軍演陸續作了報導。有家國內電視台在跑馬燈上將外媒報導斷章取義,誇大其詞說金門已經「聽得到砲聲」,但明明泉州的火砲射擊操演還有五天才登場。

軍演開始與反獨掛勾 從無聲到大剌剌

總統府、國安團隊及陸委會官員則呼籲國人無需過度解讀,總統出訪史瓦濟蘭行程不受影響。對岸包括環球時報在內的中國媒體,一開始也是低調克制,但是這天部分港媒及外媒認為,無論是南海閱兵還是台海實彈射擊演習,都針對性極強,是對美國插手南海、以及近期「美台關係」在《台灣旅行法》簽署通過升溫後的強硬回應,既衝著美國、更針對「台獨」。

分析還提到,兩岸關係正處在敏感時刻,中國已釋出明確的政治訊號。只有「台獨」停止挑釁,兩岸才能避免衝突對撞。當台灣方面呼籲對岸莫「誤判情勢」時,有需要先檢視自己是否誤判了情勢。

不知是否受到這些境外媒體的「啟發」,順水推舟地打蛇隨棍上,把一場小小的例行性軍演賦予「神聖」的反獨急先鋒角色?抑或真的就如相關評論和分析所說,中方早就做過沙盤推演,將這場火砲射擊的政治意涵拉到最高?無論如何,接下來,從環球時報、人民日報到央視……,口徑一致,繼續痛批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台獨工作者」說,重提「一個中國」和「九二共識」。

但包括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和發言人馬曉光等官員,都是在記者問到這次軍演是例行性演習還是警告台獨時才被動回應,夸夸其辭,強調「他就是個台獨」, 「我們舉行軍演,是為了捍衛我們祖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一次行動」。

總之,涉台官員跟著媒體起舞,會罵什麼人、重彈什麼老調,國人應也都不陌生,閱聽人可能早就倒背如流。官員不提這些表態效忠,烏紗帽想必也就不保。

政治嘴砲可免  軍事18套劇本和民心人性之戰更關鍵

即便到了18日火砲射擊演練結束,中國國防部也只有在官網上以簡單的圖文呈現,不直接證實的報導整個演練過程。當然,央視和環球時報仍然有始有終嗆聲稱,「台灣的賴清德們,聽懂了嗎?」,「未來只要一聲令下,就會對「台獨」勢力形成真正的打擊力」。

相較於對岸在政治上大打嘴砲,我政府一位發言人在演習落幕後,似也不遑多讓。「這是例行演習,規模非常小,但中國故意誇大,台灣不必去附和,要對國軍有信心」。

如前所述,對岸媒體和官員對於這次福建軍演本身細節其實著墨不多,何來誇大之說?都是媒體簇擁著官員大談政治與統獨,甚也看不到任何一名軍中將領或更高層級的黨政領導人出來說話。

我方在火砲射擊結束且沒有出現任何插曲或不必要的風波後,感到欣慰即可,大可不必畫蛇添足,逞口舌之快。否則,下次軍演規模若很大或更逼近台灣軍事騷擾時,又將如何安國人之心?

果不其然,演習一結束,中國軍機再度前來「繞島巡航」。不曉得政府除了一再重申,一切都在國軍監控掌握之中外,有無18套劇本和教戰守則,足以應付各種想像得到的突發情況和擦槍走火?

兩岸關係,講政治,統獨談爛了,盡是老套,聽聽就好;但軍事則迥然不同,再小的演習,都可以巧立名目,藉故測試和考驗敵軍的應變能力。就怕政府和民眾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狼來了」後已然麻木,平日仗恃著有老美保護傘撐腰,一旦「周邊有事」,一時上上下下都亂了手腳。不分朝野,此刻除了拼選舉外,會有多少人開始未雨綢繆?

文攻武嚇之外,拉攏人心的「惠台31項」措施,造成台灣民心浮動勢所難免。但,政府官員宣布的因應對策是否真能有效疏解此一壓力,或者難以抵擋對岸的磁吸效應,恐怕是在統獨論辯和槍砲機艦之外,兩岸另一場看不見的民心與人性戰爭!

果不其然,演習一結束,中國軍機再度前來「繞島巡航」。不曉得政府除了一再重申,一切都在國軍監控掌握之中外,有無18套劇本和教戰守則,足以應付各種想像得到的突發情況和擦槍走火?   圖:翻攝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