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燃煤電廠通過環評後,政府飽受抨擊,連民進黨立委也要求重啟環評。針對政務委員張景森日前透露,若不要蓋深澳電廠,北部5縣市要承諾節電10%,才能做到。對此,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15日)在媒體餐敘時表示,還要再討論、再計算。他強調,「深澳電廠並非非核家園目標才興建,我是新北市的孩子,絕對不會因為擔任行政院長就犧牲民眾健康」。至於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昨表示「若深澳電廠沒安全有汙染,就不同意」,賴揆也說,「我與蘇貞昌理念一樣」。

張景森日前接受廣播專訪,提到北、北、基、宜、桃5縣市節電10%,就可不蓋深澳電廠。行政院長賴清德上午在理想大地與媒體餐敘時表示,他從媒體上看到,張景森指反核衝太快,是為了強調民進黨是務實推動非核家園,電業法明定,核一核二核三會將如期在2024年前除役,2025年達到非核家園目標。

賴清德指出,在此之前,能源轉型也要穩健,並不是提早把核電廠機組除役就算及早達到非核家園,應依照法律來執行。至於不建深澳電廠,張景森推動智慧節能也是能源轉型的手段之一,但對於北部5縣市能否節電5到10%,「還要再討論、再計算」。

賴清德還說,張景森提到的用電大戶,如果能更新設備,提高能源使用效率,自然而然可以達到5%到10%的節電目標,「不是硬性要求用電大戶不能如何如何」。

他強調,「我是新北市的孩子,我不會說當行政院長,為了經濟發展,就可以犧牲人民健康作為代價,不會讓空汙成為北部未來的問題」。

賴清德也再度為深澳電廠辯解,他說,深澳電廠用的是「高效能的煤」,也就是低硫、低汞、低氮含量的煤,另外,也是用最進步的超超臨界機組,同時加強污汙設備,即便是燃煤發電,但是排放空汙的部分已經接近天然氣了,還加碼說如果尚有不足,必要時兩套除汙設備都可以。

賴清德加重語氣地說,深澳發電廠不是因為非核家園之後才要興建,反之,是為了由再生能源來取代核能發電,燃煤、燃氣的佔比並沒有改變,蓋深澳電廠主要就是為了穩定北部發展。

hen推推:

深澳電廠看法大不同  藍綠過招超級比一比

他就是個台獨!國台辦劉結一再點名批賴清德

新任教育部長人選  賴清德:非以解決台大校長遴選案為標準

蕭習會7分鐘 眾人站著聽習近平講話3分鐘

安倍支持率續跌 6月下台?黨魁位子不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