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提出自己是「務實台獨工作者」,並表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必另外宣布台灣獨立;對此,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今(16)天直接點名賴清德「他就是個台獨!」中國18日將在福建沿海舉行軍事演習,是否有警告台獨勢力的意味?對此,劉結一也明確表示:「我們舉行軍演,是為了捍衛我們祖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一次行動。」

劉結一上午參加在河南省鄭州市舉行的「2018兩岸智能裝備製造鄭州論壇」並進行演講,開幕式結束後,劉結一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劉結一說,大陸的立場是一貫的,非常明確,大陸有最大誠意,願盡最大努力,爭取兩岸前景;「但我們有足夠的意志信心和能力,阻止任何企圖把祖國任何一塊領土從祖國分裂出去的言論和行動。 」

另據中國台灣網報導指出,劉結一在演講中表示,大陸與台灣是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當前兩岸關係更趨複雜嚴峻,「希望各位台灣朋友同我們一道,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他也引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論壇年會開幕式的談話指出,大陸將在大幅放寬市場准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等4個方面推出重大舉措,為廣大台資企業和台灣同胞,提供更好發展機遇和更大發展空間,為兩岸業者和民眾帶來更多利益和福祉,並儘快付諸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