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蕭習會」今天上午登場,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今年是中國大陸改革開放40週年、海南建省30週年,大陸的發展,功勞簿要記上台灣人、台企,並強調兩岸前景一定很光明。

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8日至11日在海南博鰲舉行,習近平選在今天開幕式之前接見來自台灣的企業家代表團,並與前副總統、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寒暄,習近平共發表約3分鐘講話。

習近平首先回顧海南的發展,海南當年是邊陲海島,建了經濟特區後,今年已滿30週年;此外,今年也是中國大陸改革開放40週年,改革開放初期他在福建、廈門任職時,很多台灣民眾到大陸,兩岸民眾同舟共濟。

習近平強調,30年、40年過去了,中國大陸的發展,「功勞簿上要記上我們台胞、台企」,接下來兩岸前景一定是很光明,雖然歷經一些風雨坎坷。

他並重申,一定要「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這樣兩岸的路會越走越寬,「兩岸民眾應該共同推進祖國統一大業,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

據現場人士轉述,習近平接見由蕭萬長率領的台灣企業家代表團並握手、拍照、寒暄,整個過程約7分鐘,由於現場未擺放椅子,眾人站著說話,習近平共發表約3分鐘講話。

(中央社)前副總統、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表示,今天和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時,他當面告訴對方,儘快提出對台31條的施行細則並確實落實執行,習近平則頻頻點頭。

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今天舉行開幕式,習近平上午在發表開幕式主旨演講前接見來自台灣的企業家代表團,並與率團前往的蕭萬長一行人寒暄。蕭萬長今天傍晚向媒體說明「蕭習會」內容時,作上述表示。

蕭萬長傍晚一共與媒體交流18分鐘,他在回答媒體提問時指出,上午與習近平見面時,自己當面向對方提出「惠台31項措施」大陸要儘快提出施行細則,並且確實落實執行。蕭萬長說,習近平對此則頻頻點頭。

蕭萬長表示,從習近平上午的接見中可以看出,習近平是個很有感情的人,除肯定台商在大陸改革開放過程中的貢獻,還提及先前在福建工作時,台資企業冠捷科技集團到福建投資的往事,並當場喊出冠捷科技集團總裁宣建生的名字。

當被問及對兩岸前景的看法,蕭萬長說,習近平今天有提到,兩岸和平發展前景是光明的,他自己也持這樣的看法。大陸對台商、台灣人都很有感情,這也是習近平為何會在中共19大提出給台灣人及台商「國民待遇」。

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最高顧問錢復今天表示,中午和蕭萬長一同參加習近平宴請的午宴時,共有40名與會賓主到場。習近平提到自己40年前到海南時,海南還非常落後,他當時就想,這美麗的地方為何不能像台灣一樣發展得那麼快。

前副總統、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左)表示,10日和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時,他當面告訴對方,儘快提出對台31條的實行細則並確實落實執行,習近平則頻頻點頭。   圖:中央社/讀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