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媒體報導稱澳洲多位部長遭中國拒發簽證,澳洲總理滕博爾今(12)日否認,但坦承因北京疑似干涉澳洲內政,兩國關係有點緊張,但沒到「冰凍三尺」的地步,相信所有的誤會都會解除。中國則稱報導純屬「無稽之談」。

澳洲金融評論報(Financial Review)報導,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原訂5月前往中國參加「澳洲週」博覽會,但被中國拒發簽證,這代表澳洲和最大貿易夥伴關係「冰凍三尺」。一名澳洲官員則表示,博覽會的日期至今沒有確定,澳中雙方還在協商中,並不是被拒簽。

但根據報導,外國部長級官員需要中國政府正式邀請才能前往訪問。澳洲官方曾要求中國,提供幾個能讓澳洲官員前往訪問的日期,但中國並未批准澳方的行程,使博覽會的活動無法安排。

總理滕博爾急著淡化報導,他否認被中國拒絕發給簽證,但坦承澳洲與中國之間的緊張局面不斷升溫,相信所有的誤會都會解除。 滕博爾強調,一直以來雙方關係當然有某種程度的緊張,但那是因為中國批評澳洲的外國干預法,「那是中國媒體對我國的外國干預法一定有點誤會和錯誤描述。」

法新社報導,坎培拉去年底宣布針對刺探和外國干預立法進行廣泛改革,還特別提到中國是澳洲關切重點,中澳關係因此急轉直下。北京除召喚澳洲大使,還痛批澳洲媒體有關中國滲透的報導,根本就是出於歇斯底里與偏執捏造而來。

今年一月,澳洲一位高階部長稱中國在太平洋的基礎建設計畫是「白象」(white elephants,指昂貴卻無用的東西),氣到北京提出正式外交抗議,雙方齟齬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