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問題席捲全球,歐洲的生育率雖然也下降,但比起美國還算穩定,尤其是浪漫的法國,生育率仍位居歐盟之冠。

根據歐盟統計局(Eurostat)調查,法國2016年總生育率,平均每名婦女生育1.92個孩子,比起2015年的1.96個孩子持續下滑,但仍是歐盟國家中最高的,預料2017年的生育率還會下滑。

調查報告顯示,在歐盟國家中,瑞典平均每名婦女生育1.85個孩子,愛爾蘭平均生育1.81個孩子,也屬於生育率較高的國家,僅次於法國。

生育率排在後段的國家多在南歐,如葡萄牙的1.36個孩子、賽普勒斯及馬爾他的1.37個孩子,義大利、西班牙的生育率也長期在降低。東歐國家如捷克、保加利亞、立陶宛、愛沙尼亞,在2000年代初期尚未從脫離共產主義後的心理效應恢復,生育率在歐洲敬陪末座,但在政策支持下已逐漸回升。

報告指出,歐盟2016年的新生兒總數為514萬8000人,每名婦女平均生育1.6個孩子,比2015年的1.57個稍微成長。

《費加洛報》(Le Figaro)引述地理學者夏拉爾(Laurent Chalard)的說法表示,自2008年至今,歐洲的生育率比起美國還算穩定,並未受到經濟危機太大的負面影響。西歐和北歐國家的生育率呈下降趨勢,與觀念發展和家庭政策不彰有關。

夏拉爾認為,南歐地區,尤其是義大利,普遍不太樂見身為母親同時還在工作,且人們越來越晚婚,連非婚生子都比其他國家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