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民海,今(2018)年1月在瑞典外交人員的陪同之下,遭中國警方無故強行逮捕,使歐洲各國感到憂心,德國外交官警告,這起事件恐怕會成為一個危險先例。

據桂民海女兒透露,桂民海是在今年1月20日於寧波駛往北京的火車上被捕,當時還有幾名瑞典外交官一同隨行。據悉,桂民海是為了去找一名瑞典醫生看病才會前往北京。

德國的南德日報今(7)日刊登德國駐中國大使柯慕賢的訪問指出,中國違反國際慣例,又拒絕領事援助,中國當局如此對待一名歐盟公民,這樣的做法在國際間「從沒發生過」。

柯慕賢說,現在各方普遍擔心,此類侵犯外國公民權利以及中國當局拒絕讓桂民海接受領事保護服務的行為,今後還會涉及到其他歐盟公民。

兩周來,瑞典、歐盟以及美國方面已經多次要求中國當局放人。瑞典外相瓦爾斯特倫曾經就對中方 "粗暴的綁架行為" 表示抗議。德國駐華大使柯慕賢也曾在 上月26日表示了對瑞典方面的支持,並且對在中國當局的做法表示擔憂。而中國外交部在昨日還是在強調此案必須依照中國法律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