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因應年底選戰即將開打,今(1)日傳出內閣人事將於農曆初五宣布改組,包括:教育部長潘文忠、外交部長李大維、內政部長葉俊榮、勞動部長林美珠、發言人徐國勇等都被點名。不過,徐國勇對此表示,「無此訊息」。

聯合晚報今天報導指出,府院除了在農曆年前陸續宣布一系列利多政策外,也將重整執政步伐,加強行政院賴清德「做實事內閣」的戰鬥力,迎戰2018選戰。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府院將在春節期間徵詢人事,包括:教育部長潘文忠、外交部長李大維、內政部長葉俊榮等部會首長都將異動,其中,近日台大校長遴選鬧得風風雨雨,潘文忠傳出倦勤,若潘下台,外傳陳菊人馬、高雄市教育局長范巽綠的呼聲頗高。

至於李大維完成階段性任務,可能轉任國安會秘書長或退休,駐美代表高碩泰可望接任,惟高碩泰近來處理美國貿易代表署及國務院領事局官網下架我國旗一事,引發不少批評,再加上蔡英文總統今年初可能出訪非洲,李大維也有可能因此繼續留任。至於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曾厚仁可能轉任駐美代表,以總統核心國安幕僚的背景,維繫拓展台美關係的重任。

而葉俊榮處理婦聯會案過於軟弱,遭黨內立委點名下台,再加上年底選戰將屆,可能考量政治性高、熟稔基層生態的人選接任。林美珠完成勞基法修法任務,且層峰考量她的身體因素及她的意願,也可能進行調整,現任次長蘇麗瓊可能扶正,由於蘇曾任高雄市政府副秘書長,也被視為陳菊人馬。另高雄市長陳菊愛將丁允恭最近出任行政院副發言人,若發言人徐國勇確定參選新竹縣長,丁有機會扶正為發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