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被傳失控的天宮一號,近日中國科學家打翻一切說法,表示天宮一號並未失控,並指出在今年上半年度墜落,表示其在通過大氣層時所燃燒剩下的殘餘碎片,將會掉落指定海域。

天宮一號於2011年9月29日升空,直到2016年3月16日正式完成所有任務,當時已預計將在2017年下半年墜落,而今則是延後至2018年上半。

而根據科技日報報導,日前多次被傳出失控的天宮一號,近日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五院空間實驗室系統總設計師朱樅鵬發言澄清,表示中國一直都有在監視天宮一號,並指出今年上半年讓他墜落,並在通過大氣層後就會燒毀,而剩餘的殘骸將會掉入指定海域。

天宮一號在2016年完成任務之後,官煤就表示已停止收集相關數據,並在後續也曾出現遙測連接失敗的問題,但事實上直至目前為止,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仍定期發佈天宮一號最新軌道狀態,表示姿態穩定,形態未發生異常。

至於外界懷疑中方是否能夠精準控制天宮一號墜落點,報導也稱讓大型航天器接受控制墜落是門技術活,中國已有豐富經驗,中國航太專家龐之浩也表示:「中國已進行過多次控制神舟飛船和返回式衛星的精準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