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唯一1個不准女性開車的國家──沙烏地阿拉伯,終於順應潮流,26日宣布,從2018年6月24日起,女性可以在符合伊斯蘭律法的情況下,開車並持有駕照。沙國政府即刻組成跨部門委員會專職修法,進入30天的諮詢建議階段。

外電報導,沙國開放女性開車,要歸功於今年6月即位的31歲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他一直以來對性別議題態度較為寬鬆,以古代女性可以騎駱駝為例,認為女性也可以開車。他的論調影響現任國王薩爾曼,沙烏地國營電視台26日宣讀這位81歲國王的皇室命令,解禁女性開車。

沙國沙烏地阿拉伯是全世界唯一禁止女性駕駛的國家,違者輕則罰款,重則坐牢。不少當地女性因為爭取駕駛權益,遭到逮捕,最知名的是退休教授尤瑟夫(Aziza Al-Yousef),在2014年挑戰當局,開著車在首都利雅德趴趴走。

沙烏地宣布開放女性開車,外界認為,有助於促進女性就業,讓因為油價下跌而財政短收的沙國政府,無疑為國內經濟打了一劑強心針,未來汽車需求可望大增,而沙國的國際形象也將獲得改善。

沙烏地阿拍伯退休教師尤瑟夫曾挑戰「女性不得開車」禁令,駕車四處趴趴走,她的臉書有不少沙國女性上傳開車照片及影片。   圖:翻攝Aziza al Yousef: Human Rights Activist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