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30)日出席「三軍六校聯合畢業典禮」,警方出動上百人維安,但總統車隊仍受陳抗隊伍影響,延遲進入校區。蔡英文則在致詞時回應表示,年金改革的初衷,就是要讓國家的退休制度能夠維持下去。而軍旅職涯有其特殊性,軍人年金制度應該不同於其他的職業,因此,國防部跟退輔會正在設計全新的退撫制度。

蔡英文上午前往國防大學復興崗校區參加「106年三軍六校聯合畢業典禮」,台灣退伍軍人權益保護協會等團體則是一早就趕赴國防大學復興崗校門外抗議,並群聚在校門對面的道路上,手持標語並呼口號。

接近上午9時,總統車隊抵達時,抗議民眾從路邊衝至車隊旁,台北市警方立即動用優勢警力上前排除狀況,局長邱豐光也在現場坐鎮,出動上百名警力維安,過程中,還有民眾試圖向車隊丟鞋。

隨後,蔡英文順利上台致詞,她表示,「這是我就任總統後,第2次來主持軍校的畢業典禮。」 一定要親自前來,有兩個重要的原因。第一,身為三軍統帥,要親手把守護國家的重責大任,交給大家。因為你們畢業之後,每一位都是中華民國國軍的骨幹。第二,要以總統的身分,親手為各位掛上軍階,表示最高的重視。

蔡英文說,軍校共同舉辦聯合畢業典禮,是國軍多年來的優良傳統。提醒大家「三軍一體、同根同源」,國軍是一個大家庭,無論是什麼軍種,未來要到哪裡駐紮,肩負的任務都是一樣,就是:「為中華民國生存發展而戰,為台澎金馬百姓安全福祉而戰」。

蔡英文感慨地說,政戰幹部的隊訓「冒險、吃苦、負責、忍氣」令其感動,這8個字說明國軍軍士官的特質,代表嚴格鍛鍊,將永遠是各位自我成長的動能。她也請大家堅持這個信念,永遠不要忘記現在的熱情,為國家和國軍的未來,自我要求、自我精進。

蔡英文表示,去年就職時,注意到國軍的聲望需要加強,官兵營區設施老舊,戰略構想必須與時俱進,兩岸戰力差距在擴大中。這些問題,都在持續解決中。政府盡最大的努力,要改善國軍的工作環境。現在包括服裝、裝備跟營舍更新,都已經有具體成果。同時,也穩健地推動國防自主,提升國軍人力素質,要打造新時代的新國軍。

蔡英文在致詞中,也提到今天的反年改陳抗活動。她說,改革的初衷,就是要讓國家的退休制度能夠維持下去。改革的目標很明確,就是要讓未來的國軍比現在更好,讓包括各位在內的年輕軍士官,能在退伍的時候都領得到退休金,讓大家能全心為國家來奮鬥。

蔡英文指出,軍旅職涯有其特殊性,軍人年金制度應該不同於其他的職業,需要一套全新的制度。因此,國防部跟退輔會正在設計全新的退撫制度。新的制度會參考其他國家制度,並且加以改良。既鼓勵「長留久用」,也會引進最低生活保障的樓地板設計,讓所有願意為國家付出貢獻的國軍弟兄姊妹,都能在離開軍旅後,得到合理的生活保障。

最後,蔡英文強調,改革是為了國家的長治久安,是為了不讓年金破產,讓所有人都可以領得到退休金。這個大方向,ㄧ定貫徹到底。不過,做為三軍統帥,會考慮國軍的特殊性,「我ㄧ定會照顧大家」。

蔡英文表示,過去ㄧ年多以來,積極推動國防改革,除了表達政府對國軍的重視外,更要讓全世界看到,台灣絕對有自我防衛的決心跟能力。我們也將視國防實際的需求及國家財政能力,適度調整國防預算的規模。

同時,她告訴所有國人,即使處於承平,也絕對不能忘記,台澎金馬依然處在龐大軍事威脅下。和平不是理所當然的,更不能因為和平,就不重視軍備。只有積極備戰才能止戰,只有自身的實力才能維持和平。所以台灣社會應該更重視國防、更重視國軍,給國軍更多信任與支持。而我們的部隊,更要在駐守的崗位上,全力以赴,做好整軍備戰的工作。這是我們國軍的任務。

蔡英文最後指出,「我是國軍的靠山,我ㄧ定努力幫大家排除困難。」而部隊要做的,就是全心全意保衛國家安全、守護人民福祉。面對威脅,保護國土,我們ㄧ步都不會讓,ㄧ寸都不會讓!

總統蔡英文30日前往國防大學復興崗校區,出席「106 年三軍六校院聯合畢業典禮」,校外聚集抗議年金改革 的民眾,大批警力在外戒備。   圖: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30日前往國防大學復興崗校區,出席「106 年三軍六校院聯合畢業典禮」,校外聚集抗議年金改革 的民眾,大批警力在外戒備。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