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業法》修法前夕,經濟部卻於3月14日,以史上最快速度3.5個月,核發亞泥20年的礦業權展延。立委高志鵬、林淑芬、尤美女、蘇治芬、Kawlo Iyun Pacidal與地球公民基金會今(23)日召開記者會,痛批經濟部藐視國會暗度陳倉,讓亞泥未經環評、未經原住民知情同意,即在太魯閣國家公園採礦80年。

亞泥在太魯閣的礦區面積442公頃,部分位於國家公園內,且位於原住民族土地;從1957年起生效至今60年,原訂今年11月到期,然而在《礦業法》修法期間,經濟部礦務局卻率先於3月14日核准399公頃的礦區礦權展延至2037年11月。

「這就是民進黨看見台灣的方式嗎?」林淑芬表示,20日經濟委員會通過臨時提案,要求礦務局在修法以前,暫停核准礦業權展延半年,以符合新的礦業法審查標準,不料仍發生亞泥暗度陳倉情況。2月23日林淑芬辦公室就發現台泥、亞泥今年申請展延,當她於3月20日質詢礦務局長有哪幾家業者會受影響時,礦務局長竟回:「我想委員想的跟我想的是一樣的。」而當時亞泥展延案已經核准,公文一路蓋到經濟部,經濟部長都知道並蓋章了,對現場委員卻隻字未提。

林淑芬強調,如果每個案子都在修法前趕快核准,那這個法20年後才能適用,也不用修了。她痛批,這就是政府的最高行政指導原則嗎?趁著修法趕快讓它通過,「這樣跟國民黨有什麼不一樣?」林淑芬痛斥。她表示,過去申請展延,中油要24個月、嘉新水泥4.45公頃要26個月,亞泥399公頃只要3.5個月是史上最快,還跨過農曆春節。

林淑芬補充,《礦業法》31條「原則必須許可,例外可以駁回;且如果駁回,國家要補償」的霸王條款,就是現在礦物局長朱明昭一手主導通過的。林淑芬表示,經濟部應該立即撤銷這個踐踏國土、罔顧民意、違背主流價值的展延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