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皇明仁已表明希望生前退位,但退位後該如何的稱呼?日本政府22日再度召開「有關減輕日皇公務負擔等專家學者會議」,討論後傾向為「上皇」或「太上天皇」。預定4月21日彙整最終建言,然後提交給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經團連名譽會長今井敬召集的「有關減輕日皇公務負擔專家學者會議」,今天上午在首相官邸(行政中心)召開第10次會議,討論的重點在於日皇退位後的稱呼及敬稱、退位後再即位為日皇等的情況、退位後駕崩的喪禮或陵墓的安排、退位後的輔佐機關與待遇以及現在的二皇子秋篠宮的新稱呼等。

今天的會議邀請專攻日本中世史的東京大學教授本鄉惠子、專攻英國皇室史的關東學院大學教授君塚直隆,以及熟知神道與政治關係的黃學館大學現代日本社會學部長新田均來說明見解。

有關日皇退位後的稱呼,這3名專家都推薦歷史上所使用的「上皇」或「太上天皇」的稱呼。至於敬稱,專家都認為稱退位的日皇為「陛下」較適切。此外,3位專家提議,應針對退位後的日皇新設輔佐機關。有關喪禮及陵墓,視同日皇駕崩,列為「大喪之禮」、「陵」。 

圖:中央社(共同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