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具土地公常民文化、文創藝術等多項特色的桃園市土地公文化館,2月27日熱鬧開館。這是全台首座以土地公民俗文化為常設展覽的文化場舘,還設有全台第一座公設土地公廟。

2月27日是農曆2月2日,也是雞年開春土地公第一個生日,傳統民俗稱這天為「頭牙」,桃園市長鄭文燦在文化舘開幕前,特地依循古禮,獻花敬果賀開春頭牙。

負責策劃土地公文化館年度策劃的桃園市文化基金會執行長羅碧霞表示,文化館除了已經於1月15日,已展出的《面譜展》之外,一樓還有廟會彩藝及四樓的神氣神器也隨之開展。廟會彩藝是將百年以上以傳統工藝,如;漢工體、茄苳入石柳等傳統木雕藝術,製作的各式生活器具,讓民眾了解台灣獨有的傳統工藝之美與廟會文化間,密不可分的關係。四樓的神氣神器則是呈現「小人國的廟會嘉年華」,展出廟會模型、精緻神將,還有紅太陽創意公司藝術總監鄭詩雋借展的創藝鋼塑的福氣八將。

率領桃園市文化基金會團隊維管土地公文化館的執行長羅碧霞表示,從試營運至今3個多月,參觀人數已突破7萬人次,上半年預約參觀的團體也已超過50團,三到五月這3個月的試經運期間,幾乎都已滿檔,她非常感謝文化局支持及文化館的全體志工全力以赴、熱情導覽,才能讓土地公文化館人氣「紅不讓」。

羅碧霞表示,桃園市土地公文化館開幕後,年度推出一系列傳統藝術文化四檔特展,分別為:傳藝大逗陣、桃園文學地景、大河之市、藝桃趣文創。再輔以青年文創的藝術駐村,引領風騷,已經在藝術文化的領域上發光發熱,開創桃園一條不一樣的「常民文化、藝術創新」道路。

整棟6層樓的桃園市土地公文化文化館,2、3 樓是土地公文化及桃園遷移史的常設舘,4、5、6樓則是特展空間。為鼓勵桃園優秀文創青年,在地創作、發揚在地文化藝術特色,還徵件在地藝術家進駐《藝桃趣文創基地》、文創研習教室,羅碧霞強調,就是希望以土地公文化館為中心,結合社區的常民文化及新生藝術家的創新藝術創新,開創桃園新興的藝術力、創作力。

試營運期間,大人小孩一到文化舘內,總是被館內陳設的歌仔戲服吸引,忍不住穿上戲服華麗登場一下,比劃比劃,戲棚下的維妙維肖的彈蛋珠童玩及複刻版烤魷魚的小販,也常以假亂真!   圖:翻攝自桃園市土地公文化館官網

負責策劃土地公文化館年度策劃的桃園市文化基金會執行長羅碧霞表示,文化館除了已經於1月15日,已展出的《面譜展》之外,一樓還有廟會彩藝及四樓的神氣神器也隨之開展。   圖:翻攝自桃園市土地公文化館官網

從試營運至今3個多月,參觀人數已突破7萬人次,上半年預約參觀的團體也已超過50團,三到五月3個月期間,幾乎都已滿檔,全靠文化館的虎爺志工隊全力以赴、熱情導覽,才能讓土地公文化館人氣「紅不讓」。   圖:翻攝自桃園市土地公文化館官網

桃園土地公文化館內,為呈現傳統廟會文化特色,還特地設置了歌仔戲台和布袋戲棚,當然也有傳統布袋戲的布偶,桃園市長鄭文燦,每次視察時,都不忘拿起布偶,把玩一下,重溫回味童年的滋味。   圖:翻攝自桃園市文化基金會官網

5樓的《面譜展》,在2/27 當天,特地邀請面師,現場彩繪面譜。   圖:翻攝自桃園市文化基金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