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李筱峰日前批評蔡英文是「謙卑者的傲慢」。對於前僑委會委員長張富美質疑李筱峰可能記錯了,李筱峰1日受訪時表示,這不是他編的;張富美當時打電話給他,他很高興、也印象很深刻;但有沒有留下紀錄,他還要再查一下。不過,李筱峰也說,「我若是知道她不承認,我當然就不會寫(這篇文章),那個例子就不恰當了」。

對於張富美提到陳師孟不去參加蔡英文紐澤西募款餐會一事,李筱峰表示,那是另外一件事,並非他文中提到張富美要作東請客化解陳師孟與小英芥蒂的那件事

李筱峰表示,這是張富美親自打電話給他時講的。她提到要找陳師孟與小英做夥吃飯,化解不愉快,問他們要不要當陪客,「我說,我當然很樂意啊」。「然後她講陳師孟這邊沒有問題,她要跟小英講。結果,幾天後,小英這邊說不要,然後就散掉了。我就覺得小英怎麼會這樣不要?」

李筱峰說,張富美現在全盤否認,「那不是就是我編的?」那件事情就是印象很深刻,他才會覺得小英這個人氣度怎麼這麼小,「和你吃飯,要化解不愉快,你也不要」,從那個時候起才對她印想很不好。

至於張富美提議吃飯的時間,李筱峰指出,是2012大選前,哪一天,他還要再查。記得是要請一群人,還模糊記得包括謝志偉。但因為最後沒有吃成,他不知道到底名單還有哪些人。

李筱峰笑說,他就是記得這一場,才敢寫出來,不然寫出來,「要驚死人、胡亂編」?

李筱峰表示,他自己就算記憶再怎麼退化,他印象還是很深刻。李筱峰還笑說,現在頭疼的是,最後沒有講成,就是沒有吃飯的日期,那他就沒有紀錄啊!

李筱峰還說,口述歷史裡,口述者可能會記憶錯誤或遺忘。兩造裡,一個講有、另一個講沒有,那誰是對的?那個說沒有的,有可能記憶錯誤;另一個講有的有可能是幻想。他自嘲,「現在就去檢查我有沒有幻想症」,「我自己就這樣反省」。

李筱峰還有點懊惱說,「我若是知道她不承認,我當然就不會寫(這篇文章),那個例子就不恰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