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25日下午召開「南星2期土地開發計畫範疇界定延續會議」,高雄小港區里長與環保團體出席抗議,經過2小時激辯,已確定該區為「海埔新生地」,並於下次會議時釐清開發區總量污染管制,灰渣掩埋場關閉要件等疑慮,但開發單位是否能在進入二階環評前廣徵當地鄰、里長意見仍無結論。

環保署今年4月7日舉辦「南星2期土地開發計畫範疇界定會議」,會後主席裁示,下次召開延續會議時,應由內政部釐清該區是否為「海埔新生地」、開發單位和交通部說明自由貿易港區的進口及轉口總量管制機制、開發單位提供完工證明、進入二階環評前先廣徵歷屆鄰里長意見等4點決議。

下午在南星2期計畫的範疇界定會議中,環保團體與高雄小港區沿海6里區民輪番上陣,痛斥高雄市政府代表未出席,不重視此次會議,要環保署暫停審議,同時不斷重申當地長年是重度工業區,空氣污染相當嚴重,若南星2期繼續開發,恐將造成更多的污染,要求環保署停止審議此計畫。

列席此次會議的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強調,如果範疇界定會議都沒有結論,又如何進入二階環評,「鄉親啊!」此言一出引發現場與會者一片笑聲。

詹順貴表示,南星2期計畫範疇界定會議之後,二階環評的評估書仍需1年才能出爐,如果不能獲得當地鄉親們同意,環保署在二階環評前的專案小組就會擋下來,環保署絕無「黑箱作業」,他絕對會「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如果答應的事情做不到,就回到「民間」,跟大家一起打拼。

由於南星2期計畫場區內有灰渣掩埋場,主席會中裁示,請環保署督察總隊應列席環保署下次召開的範疇界定延續會議,說明灰渣掩埋場的關閉條件,至於開發單位應於二階環評過程中,廣徵當地鄰里長意見則無共識。

南星2期範疇界定延續會議結束後,詹順貴面帶笑容走出會議室,與環保團體與會者在走廊上握手寒暄,並一同搭乘電梯離開,氣氛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