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翔台北」號在北海岸觸礁擱淺,油污大量外洩污染海岸危及漁民生計,國民黨籍立委蔣萬安與時代立量立委黃國昌11日在立院社福衛環委員會相繼為漁民請命,蔣萬安強調,以往在台灣海域觸礁沉沒或擱淺的船隻,船東最後支付的賠償金額只有求償金額的10分之1,要求漁業署協助漁民求償,黃國昌則要求觀光局評估漏油事件引發的觀光損失。

蔣萬安強調,1977年科威特籍油輪「布拉格號」在基隆外海沉沒後,有3萬噸以上的原油外洩污染海域,事後雖求償10億,後來僅獲賠1億,到了2001年希臘籍的「阿瑪斯號」在墾丁國家公園附近的鵝鑾鼻外海觸礁擱淺,導致海洋生態嚴重受損,原本進行國際訴訟求償3億5千萬,最後僅以3千4百萬和解了事,兩起船隻油污事件導致生態浩劫,最後求償金額僅獲賠10分之1。

黃國昌上台質詢時,當場播放當地漁民的訪問影片指出,漁民大多不懂法律,不知到底該如何求償,心中充滿無奈,要求漁業署設置窗口盡快提供協助,同時要求觀光局著手評估油污事件造成的觀光產值損失及影響。

漁業署回應指出,下周起,將分別到金山區漁會、石門區公所與漁民進行協調,並且和新北市政府聯手成立專案小組,定期開會研議該如何協助漁民受損情況向船東求償,至於漁民的直接損失,例如漁獲量減少、漁具受污染等影響,已針對38艘漁船完成採樣工作,其中有2位漁民直接與船東談妥賠償金,確認分別賠償3萬多元。 

漁業署表示,由於漁民大多不懂法律,對於間接損失舉證困難,漁業署已請各地漁會委請海洋大學的專家學者進行調查評估,必要時,也會調出船隻航跡資料圖做為漁民求償的佐證資料,在生態影響評估部分,漁業署也已委請水產試驗所與學者共同評估,作為日後海域生態受損求償及復育的求償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