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內湖殺童案發生後,網路媒體流傳政治大學校園裡的「搖搖哥」31日下午便遭到強制送醫,引發爭議。對此,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特別透過新聞稿澄清,強調該名男子為衛生局定期關懷照護個案,今天訪視過程中得知疑似多日未進食,評估後確有自我照顧能力持續退化及健康問題,便聯絡警察、消防人員到場協助規勸就醫,徵得本人同意後,目前於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住院觀察中。

衛生局表示,訪視人員係依據精神衛生法及本府精神病人追蹤照護要點關懷照護,提供精神病人此類社區弱勢族群定期訪視服務。台北市執行精神病人關懷照護皆以保障病人權益及健康為出發點,如因精神症狀影響致無法處理自己事務,訪視人員將依權責在精神衛生法規範之下會同相關單位予以適當之醫療協助。

衛生局強調,「搖搖哥」事件可能因警消人員在場,易造成民眾誤解,衛生局在此澄清說明,也認同民眾維護病人人權的立場,日後更將加強執行訪視及相關送醫協助時之溝通說明。

衛生局表示,因網路訊息未能完整呈現前因後果,在保護個資情形下,未來相關專業訪視人員絕對依專業與相關標準程序,協助社區關懷有需要協助的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