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議會22日公布下任總統碇喬(Htin Kyaw)所提出的內閣名單。根據路透社報導,現年70歲的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黨主席翁山蘇姬將入閣,並同時兼任4部部長。預料翁山蘇姬在新任內閣中,將與其好友碇喬共同合作,實際掌握新政權。

根據路透社22日報導,翁山蘇姬帶領全國民主聯盟(NLD,簡稱民盟)於去年11月國會大選中取得歷史性的壓倒性勝利。但是根據前任軍政府所起草的憲章,翁山蘇姬因為她的兩個兒子和已故丈夫都是英國公民,所以無法擔任緬甸總統。

她已經誓言要規避現行緬甸憲法禁令,透過代理總統來治理這個國家,而上星期國會提名了翁山蘇姬的好友碇喬擔任緬甸總統。

一直到週二,國會議長向國會宣讀內閣提名名單之前為止,外界並不清楚翁山蘇姬是否會加入內閣的行政團隊,或是尋求在體制外以執政黨領導人的身分領導政府。

緬甸憲法同時也禁止現任內閣部長參與政黨活動,或是擁有國會議員的身分擔任立法者。

一位與翁山蘇姬親近的資深民盟政治家溫廷(Win Htein)表示:「她到底會擔任多少個部會部長這件事並不重要,無論如何她將會主導並運作整個政府。」

總統當選人碇喬所提交給國會的18人內閣名單中,並沒有特定並說明每一位部長所負責的相關職務。

但是根據路透社從緬甸國會中的消息人士手中所取得的特定名單顯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的名字掛在4個部會部長位置上:總統辦公室、外交事務部、電力與能源部,以及教育部。

目前並不清楚是否翁山蘇姬將會在新政府下個月正式上任後,負責所有4個部會。一位資深民盟人士告訴路透社,翁山蘇姬的名字之所以被掛在幾個部會上,是在最後一分鐘有些可能的候選人拒絕加入內閣之後。

身為外交部長,將會讓翁山蘇姬有權出席國防和安全事務委員會,這是一個重要的總統諮詢小組,由仍然非常有權力的軍方所主導。

位於緬甸仰光的諮詢企業弗萊恩斯合夥公司(Vriens & Partners)董事總經理Nyantha Maw Lin表示:「翁山蘇姬將一如預期地把執政黨在國會運作的重責大任,信託交付在其他民盟大老手中,然後自己在內閣中擔任要角。」

Nyantha Maw Lin說:「翁山蘇姬理解,最終,權力在執政者手中,行政權掌握了和平進程、外交政策、經濟,以及至關重要的,與軍方的關係。」

內閣名單中所提名的部長人選,也包括了一些前資深政府官員,以及與軍方有關的「聯邦鞏固與發展黨」(Union Solidarity and Development Party,USDP)的一位成員,這反映出翁山蘇姬既定的意志,可望打造一個包容性的聯合政府。

「我相信民盟提名我擔任部長,是因為他們信任我」,登瑞(Thein Swe)表示。他是「聯邦鞏固與發展黨」資深成員,這次被提名擔任勞工、移民和人口部部長。「我會以人民為最優先考慮,並將妥善照顧人民。」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